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秉持为民初心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点击数:2506

2022年来临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深情回顾过去一年全国人民同心协力的奋斗历程,挂念着的始终是千家万户老百姓的事。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不仅见证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的重要节点。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心怀“国之大者”,依法能动履职,持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努力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坚守初心,依法履职

“辣笔小球”案、网络大V罗昌平侮辱中国人民志愿军冰雕连英烈案、“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广东东莞吴某将祖孙合照编造为“72岁富豪娶29岁美女”案……这些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依法指导办理,明确“英雄烈士不容诋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容挑战”的鲜明态度,向社会传递“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为无辜者撑腰、让无力者有力的法治精神。

2021年12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顺利收尾。在这项针对司法实践中一押到底、以押代侦等突出问题的专项监督活动中,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办理质效稳步上升,特别是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成效明显,有力推进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贯彻落实。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规范羁押审查、指控证明犯罪、程序公正等均有了更高要求。2021年11月,最高检制定出台《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羁押审查工作,准确适用羁押措施,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完善认罪认罚案件抗诉标准,对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后被告人无正当理由反悔上诉,或者量刑建议并无明显不当而未被采纳,选择典型案件依法提出抗诉,维护制度良性运行;健全控辩量刑协商机制,全面推开控辩协商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提高控辩协商的透明度、公信度……

加强反洗钱工作,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环节和抓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2021年,检察机关站在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的政治高度,下大气力推进反洗钱工作。2021年9月,最高检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检察室揭牌成立。不久,检察室便打出密集“组合拳”:最高检交办督办证券犯罪案件149起,联合证监会、公安部集中查办案件19起,指导办理重大案件……

健全刑事检察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衔接机制,是新时代法律监督创新发展的“破题”之举。实践中,基层检察机关亦有创新。2021年8月,重庆市检察机关44个长江生态检察官办公室完成揭牌、授牌。这标志着重庆市运用司法手段系统性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又迈出坚实一步。此项举措的重点是将以往分散的长江生态保护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等,相对集中纳入各级长江生态检察官办公室,构建生态资源“四大检察”相结合的立体保护格局。

过去一年来,检察机关坚守初心,依法履职,接续书写法治建设新篇章。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新时代高质量法律监督,一个关键着力点是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围绕民生痛点和群众关注点履职尽责。

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将群众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着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完善办理群众信访制度。2021年10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提到,2018年1月至2021年8月,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包案办理信访案件4.3万件,化解率超过80%,推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

前不久,最高检发布5起民事支持起诉指导性案例,当事人涉及智力残疾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老年劳动者、受家暴妇女,均属特殊群体,诉讼能力偏弱,不能或者不敢独立提起诉讼维护其合法权益。这批案例的发布,明确了检察机关通过积极履职,促进、协调、支持有关部门一体履职,形成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合力。

针对民事检察案件受理后不及时审查问题,2021年4月,最高检第六检察厅下发《关于开展民事检察案件受理后不及时审查问题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排查超审查期限结案和无正当理由中止审查导致实际结案期限过长案件。随后,经调研,该厅又下发《关于严格执行民事检察案件审查期限提升办案效率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增强审限意识和效率意识,严格规范中止审查,严格执行审查期限,加强对办案期限的监督管理。

近年来,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高发。经对办理的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相关情况深入分析调研后,2021年10月,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2个有关部门,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

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迈入第5个年头、由高增速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时,2021年7月,最高检发布《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就公益诉讼办案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进一步作出细化完善。该《规则》发布后不久,最高检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致力于妥善解决一批公益保护老大难问题。

过去一年来,“人民至上”始终是检察履职最鲜明的底色,每一位检察人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能动司法,笃行不怠

法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如何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社会治理,运用法治方式破解治理难题,使社会治理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刑事检察工作创新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刑事检察理念、政策以及工作方法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为积极适应这一变化,最高检第一检察厅深入调查研究,围绕补充侦查、不捕不诉案件办理、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醉驾犯罪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20余份高质量专题报告,深入分析相关犯罪或专题工作开展状况、特征、原因,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同时注重制度建设,为普通犯罪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民事检察和解背后有着强大的现实需求,也是现代化治理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21年,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发布叶某玲与平原县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检察和解案等5件民事检察和解典型案例,为传承和诠释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检察为民理念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背景考验下,如何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是检察机关面临的时代命题。企业合规、“挂案”清理……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全力以赴书写当好民营企业“老娘舅”的答卷。经最高检批准,江苏成为全国唯一以省域为单位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省份。2021年,江苏省检察机关对128件案件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占全国试点案件的三分之一。

公共利益涉及每个人,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不仅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更需要全民参与。2021年,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探索建立公益志愿者线上线索举报与评估、专业建言等机制平台,启动在浙江、湖北两省检察机关的第一批试点。截至2021年11月底,平台已招募志愿者2089人,收到提报线索81条。对此,中央统战部组织8个民主党派调研后,给予较高评价。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建设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是四川省检察机关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2021年5月,全国首个由省级检察院推动建设并向全社会开放的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四川省检察院揭牌,被评为“四川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典型案事例。

时序更替,万象更新。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每一位新时代的检察人将继续秉持人民至上的初心,紧跟时代步伐,在依法履职中踔厉奋发,在能动司法中笃行不怠。(童晶晶


上一篇:滁州:扎根改革沃土 绽放为民之花[ 12-29 ] 下一篇:滁州市出台《法治滁州建设规划》绘制“十四五”法治滁州新图景[ 01-20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