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中院一站式建设质效得分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点击数:2612

1月12日,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在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呈报的《滁州中院一站式建设质效评估得分连续两年排名全国中院第一》简报上作出批示。他对滁州中院一站式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指出要继续努力,不断探索创新,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日前,安徽高院对全省法院2021年度一站式建设质效评估综合得分情况进行通报,滁州中级院综合得分94.20,连续两年位居全国中级法院第一,全市六家基层法院进入全国基层法院一站式建设质效得分前六十名。

近年来,滁州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明显增强。

诉调对接全面拓展,突出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滁州法院率先与滁州市总商会合作,成立商事调解中心。全国首批试点工商联调解平台与法院调解平台“总对总”对接工作,全市法院通过该平台受理诉前调解案件3483件,调解成功2167件,均位于全国、全省法院首位。设立诉调对接中心,与保险、公证、仲裁等81家机构建立常态对接机制,将行政调解等行业调解组织471名调解员纳入统一名册规范管理,调解案件33108件。在全省率先成立诉前和解中心,设立物业纠纷、道交纠纷等“一站式”类型化调处平台10余个,法官常态化入驻,邀请专职调解员参与类型化案件调解工作。

诉源治理全面推进,突出矛盾纠纷源头防控。推动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意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纠纷。依托人民法庭、街道、社区持续落地“一村一法官”、“法官进社区”等常态化工作,在实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人民法庭全覆盖基础上,与基层综治组织、自治组织共同构建矛盾纠纷就地预防化解机制,形成良好效应。

诉讼服务全面升级,突出诉讼体验高效便捷。全国首创诉讼费“001”系统,对每一个生效案件自动发起退费流程,案件生效15日内,当事人便会即时收到已退的诉讼费用,实现诉讼退费“0距离、0手续、1键办”,自该系统2021年5月24日上线以来,已完成退费2115万元。全市9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整合立案登记、辅助事务、诉调对接、信访接待四大功能,实现立案登记、诉前保全等26项职责由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实现由窗口服务向诉讼全程服务的功能转型。对接“安徽法院诉讼服务网”与“安徽移动微法院” “律师服务平台”,各项诉讼业务一网通办。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按照许继伟书记批示要求,准确把握一站式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推动工作机制创新,持续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努力推出更多的滁州经验,为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积极贡献法院力量。(滁州中院


上一篇:滁州市司法局“春暖花开”真情服务农民工[ 01-14 ] 下一篇: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四到位做好民生实事[ 04-2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