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定远长安网>> 法院视窗>>正文内容

定远法院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法治"保护伞"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8日 点击数:2893

近年来,定远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优化维权环境为宗旨,以普法宣传实践为载体,积极延伸法律服务,传播司法温情,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法治"保护伞"。

全力构建儿童司法维权新机制。积极拓宽儿童维权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少年法庭审判职能,健全和完善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制度,精心制定了贯穿立案、社会调查、庭审、审判、执行、回访帮教等各环节的一系列审判制度,确保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护,最大限度地彰显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的司法理念。

严厉打击侵犯儿童权益的犯罪。充分发挥刑事惩治职能,突出打击重点,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从重、从快办理各种侵犯儿童权益刑事犯罪案件,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及时做好被害人的安抚工作,积极与被害的未成年人进行沟通交谈,充分听取被害人的意见,消除被害人的恐惧心理,引导被害人树立信心,勇敢面对生活,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依法自愿开展调解,加大调解工作力度,促进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快速办理。加强诉调衔接工作,通过采取委托调解、邀请调解、联合调解、司法确认等做法,加强法院与县团委、妇联和人民调解组织的联络沟通,进一步规范婚姻家庭纠纷诉调衔接工作。在每年“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集中开展法制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先后在定远二中、五中和炉桥中学等开展“送法进校园” 、“模拟法庭”活动,累计参加学生达2000余人次。积极参加辖区家庭法制教育活动,将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提升监护人法律知识水平和教育引导能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丁岚)


主办单位:中共定远县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定远县定城镇梅园路和竹园路交叉路口往南约50米(定远县政务大楼)

邮编:233200 电话:0550-4288026 传真:0550-4288026

Email:dyxzfwb@163.com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