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天长市党建引领为民解忧为企纾困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点击数:2018

天长市司法局近年来聚焦“一改两为”会议精神,突出党建引领、立足职能,积极落实“五做到”要求,坚持“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制定惠民便企举措,不断优化各类服务,为民解忧为企纾困。

党建+公证服务:

用心用情惠企便民

天长市司法局树立“党员就是窗口、服务彰显形象”的理念,在公证服务大厅规范设立党员示范岗,公证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将人民群众的呼声、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探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形式和内涵上深化“党建+公证服务”。积极落实“为企纾困”政策要求,为我市有融资需要的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借贷款合同的公证开通绿色通道,减免小微企业公证费用。截至目前,为20家小微企业审查办理“借贷款合同”公证业务,减免公证费用10万元。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在办理不动产继承、不动产交易等公证服务中,面对群众发出的“来回跑”不方便的意见,市公证处创新服务模式,多次对接市自规局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推出“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共享协作机制。今年5月在市公证处设立了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搭建网络平台,为当事人查询和申办不动产登记提供便利,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跑腿,涉不动产公证的相关业务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设立以来,已办理不动产公证43件。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启动实施“365天不打烊”公证便民服务,在公休日、节假日为群众提供公证服务。适应疫情防控需要,转变服务方式,拓宽思路突破常规线下办证模式,运用网络和智能软件开展“云办证”,为身处疫区、国外的公证当事人提供“无接触式办证服务”,已采用“云办证”方式,办理涉及贷款、房屋买卖、房产抵押等公证197件,获得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普遍认可。

党建+律师服务:

法治体检助企纾困

天长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以“党建+律师服务”为抓手,4名律师所支部书记和12名律师党员带头,精选20名骨干律师组建5个律师公益服务团队,通过需求问卷、座谈研讨、以案释法等形式,为市经济高新区、各镇经济园区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党员律师进企业宣讲解读涉企经营发展的相关法律、政策,帮助企业查找、梳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风险,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研判机制,从专业角度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防范处置建议。2022年以来,通过实地和网络开展进企“法治体检”84家,宣讲涉企法律法规50次,梳理潜在法律风险点44个,解答法律咨询158次,为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35份,审查完善合同132份。

党建+法律援助:

精准分类打造品牌

天长市司法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对标对表,直面问题,优化服务,提速增效。细化分类,打造助力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司法助振兴三项“惠民生”亮点品牌。对近年来我市困难群众法援申请进行梳理,区分贫困群体、农民工、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等不同法律援助需求,细分受援群众的共性及个性诉求,对各类重点人群“由面到点”提供针对性、精准化援助服务。整理印发针对不同群体的法律援助维权手册发放给前来咨询申请援助的群众。法援律师针对不同援助申请人的个案诉求,认真细致解答依法维权的方法、途径,供群众“按需获取、丰俭由人”。对涉农民工工资及工伤赔偿等案件,实行先调解后诉讼,减少受援人诉累,降低维权成本;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压缩援助受理、初审时间,提高法援申请许可时效,从群众需求角度出发,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全力做到“扬社会正义 助弱者维权”。今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3件、法律帮助案件294件,受援群众869人次,办理涉及农民工讨薪案件65件,帮助追回劳动报酬130余万元,节省法律服务费21万元,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12件次,真正做到从群众需求角度出发,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全面覆盖,拓展法律援助的群众知晓率和社会美誉度。迅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进一步健全市、镇、村三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以律师值班、顾问随访等形式为基层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开通村(社区)法律顾问掌上热线并广而告之,方便群众足不出户获得法律服务。同时,着力提高法律援助宣传对群众吸引力和参与度,拓展《法援千秋》现场连线广播栏目的品牌效应,每月2次邀请知名律师,针对妇女群体、未成年人、残疾人群体以及军人军属等开展专题维权宣讲及时事点评,直击百姓维权的关注点,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党建+志愿服务”:

有机融合提升活力

天长市是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和全国文明实践“先行试验区”,天长市司法局在落实“一改两为”工作中,将机关党建、文明实践、业务履职有机融合,提升工作活力和实效。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要求,以“党建+志愿服务”为主要模式,在了解群众需求基础上制定司法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年度工作方案,成立天长市“法润千秋”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细化月度服务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多形式、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局全体党员干部均在市文明实践网实名注册,活动前上传志愿服务计划、活动后上传活动图文,做到每人每年提供志愿服务不少于30小时。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普法咨询类、法治微讲堂类、登门服务类“法律服务”文明实践活动42场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文明实践志愿者力量,在疫情防控值守第一线、在法治乡村建设最前沿、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主阵地、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主战场,党员志愿者们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司法蓝”与“志愿红”相互辉映,热情细致服务群众,实现机关党建与志愿服务、与业务履职紧密融合,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上一篇:明光市举办第二十二届“明光之夏”纳凉集市暨平安明光法治宣传…[ 08-16 ] 下一篇: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融合发展[ 08-19 ] 作者:通讯员 吴秀玲 吴圣其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