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聚民力 守平安

——明光市推进“十户联防”助力平安建设纪实

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点击数:2083

“快!拿上盾牌、钢叉,店主快报警……”日前,明光市锦华街一家水果捞店内,一名“歹徒”携带刀具突然闯入实施抢劫。听到店员呼救的哨子声骤然响起,旁边12家商户25名“红袖标”联防队员携带防护用具,迅速赶到现场。城郊派出所6名警力闻讯而至,警民联手将“歹徒”控制。这是明光市公安局“十户联防”的一次演练场景。

近年来,明光市高度重视平安建设,持续加强社会治理水平,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特别是今年以来,当地公安部门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十户联防”工作,将其作为应对复杂治安形势、促进社会资源整合、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关口前移和重心前倾的重要举措。

作为一条新建成的商业街,锦华街包含大排档、酒吧等场所,人流量大,治安复杂。经深入调研,明光市公安局与吕郢社区、锦华街商铺代表沟通筹备,组建锦华街社会面巡防“十户联防”工作专班。通过不断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社会面巡逻防控,持续深化群防群治工作,达到“联防十户、带动一方”的效果。自2022年6月推行以来,辖区治安警情、刑事警情分别下降34.3%、75.4%,实现恶性案件零发生。

“派出所给我们配发了红袖标、钢叉、盾牌、口哨,还定期上门培训、组织巡逻,遇到突发情况大家可以守望相助。通过集体活动,邻里关系也更加密切。”锦华街商户张先生对“十户联防”赞不绝口。

“所谓‘十户联防’,就是相邻的多家商铺组成联防小组,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抱成一团’,在公安机关赶到之前有效自我防护。”社区民警方宝贤告诉记者,“通过前期摸底,我们在每10到20户的商家里,优选出党员商户、“五老人员”作为联络员,及时掌握治安动态,发现和化解矛盾隐患。”

记者从明光市公安局获悉,“十户联防”的推广,也进一步扩宽了公安信息搜集渠道,不断健全完善以公安为“中枢大脑”,街面商户、物业公司、社区网格为治安管理“眼睛”“耳朵”及“手脚”的联动机制,不断增强专群结合的深度、扁平化指挥的速度、信息采集的广度、为民服务的态度和治安掌控的力度。

为确保平安建设取得实效,明光市公安局积极推动社区民警进入社区班子,组建“‘十户联防’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服务先锋岗”,通过组建“民警+群众”“公安+联防”等专业联防队伍,不断构建“党建+实践”模式,助力公安实战,共筑平安防线。


上一篇:为平安滁州站好岗[ 08-12 ] 下一篇:守护平安回家路[ 09-01 ] 作者: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邹 洋 实习生王晓天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