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攻克“难点” 打通“堵点” 破解“痛点”

滁州市司法局全力推进司法行政改革任务落细落实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点击数:2036

如何在深化改革中破解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瓶颈?今年以来,滁州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冲刺全省前三、争创一流业绩”目标,紧盯制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全面发力、精准施策,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工作。

攻克“难点”,推动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市司法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推进司法所高质量发展5个维度进行统筹规划,明确到2022年底前,全市副科级领导职务层级或四级主任科员及以上职级的司法所所长配备率达到85%以上。按照“选得准、留得住、干得好”的要求,加强基层司法所辅助人员队伍建设,2022年底前,区分一类、二类、三类司法所,专职工作人员配备分别达到6人、5人、4人以上,解决司法所“人少事多任务重”矛盾。

打通“堵点”,推进社区矫正“队建制”全覆盖。印发《滁州市深化社区矫正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市推广明光市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试点经验,着力构建社区矫正执法管理新模式,计划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随着新招录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到岗,明光市“队建制”建设率先实现了机构专业化、人员专职化、场所专属化的改革目标,其它7个县市区均成立领导小组和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社区矫正中队及场所建设,改革工作总体平稳有序开展。

破解“痛点”,推进公证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落细落实。为解决公证机构管理机制缺乏创新、动力不足问题,召开“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系列会议,与编办等部门对接“实行编制备案制、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企业化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全市公证窗口开展“365天不打烊服务”,5月5日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挂牌设立“滁州市为民便企综合法律服务站”,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律师、公证、仲裁、人民调解和司法鉴定、法律援助“4+2”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办件166件,接待法律咨询1090人次。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签订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合作协议、与市场监管局共同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的实施方案》,皖东公证处与南谯法院、琅琊法院深化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凤阳县设立全省首家公证参与凤阳法院执行工作中心,案件完成率100%。


上一篇:滁州市司法局“双提升”工作荣获全省第一[ 08-18 ] 下一篇:服务为人民 勇做模范生[ 09-06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