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服务为人民 勇做模范生

——记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莲心湖派出所

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点击数:2009

在新时代,人民警察就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在琅琊区,负责繁华商业街区和居民小区治安服务的莲心湖派出所,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是一支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三项机制”。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设置“一室两队”,发挥勤务指挥室“大脑”作用,统领开展警务活动,选优配强、因人定岗、专人专责。社会治安防控机制,组织物业保安、网格员、楼栋长、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常态化开展信息搜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巡逻等工作。发动社会力量搜集各类情报信息1124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75起,协助破获案件23起。执法监督管理机制,选派专业素养高的人员在案件管理室驻点办公,对执法行为全流程监督,发现整改不规范问题81处。

坚持效果导向,压紧压实“三个责任”。压实综合指挥室责任,值班所领导担任综合指挥长,24小时在岗在位,对派出所各项警务活动进行指挥调度,对民警依法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可视化监督。压实社区警务队责任,扎实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7名社区民警全部进社区班子任职,明确6项主要职责任务,实行挂图作战,采集维护人口信息9200余条,对辖区402名物业保安、125名网格员、145名义警进行全覆盖业务培训。压实案件办理队责任,坚持净化辖区治安环境,破获刑事案件11起、办结行政案件137起,破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2起。

坚持实战导向,全力打造“智慧警务”。打造最强“智慧大脑”,大力推进派出所可视化指挥平台建设,110接处警到场时间平均提升80秒。打造实时“警务终端”,民警均配备数字对讲机、4G执法记录仪,警车全部安装北斗定位,实现对执法活动全过程监控、可回溯管理。打造多维“实战体系”,已完成2个智慧小区试点建设,开展“社警通APP”推广应用,让社区民警更加规范、便捷地开展入户采集、治安检查、矛盾纠纷及隐患排查等工作。辖区案件警情数同比下降11%,并抓获网上逃犯19人。

坚持民意导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多破案、破小案、保民安,以破获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排查为重点,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3%,破案率同比上升19%。解矛盾、化纠纷、舒民怨,将群众工作能力作为选拔社区民警一项重要指标,让社区民警“进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管得了事”,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98起,群众满意率99.73%。抓服务、办实事、解民忧,坚持窗口服务不缺位,采取特事特办、错时延时服务、节假日不打烊等措施,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坚持网上服务不打烊,按照“能上尽上、便民利民、全程网办”思路,设置全警种综合“一体机”,打造“7×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坚持上门服务不间断,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一企一警”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联系企业等工作,尤其是加强反电诈、防溺水等宣传,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上一篇:攻克“难点” 打通“堵点” 破解“痛点”[ 08-24 ] 下一篇: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融入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 09-14 ] 作者: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宋媛媛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