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让法治成为新时代滁州最亮底色

滁州市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纪实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点击数:2026

近年来,滁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深化依法行政,大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用法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滁州市先后有16项法治建设有关工作获省部级以上表彰,15项做法经验在全国推广,滁州市人民政府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医保智能监管等全国现场会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现场会在滁州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居全省第二,其中司法行政系统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队伍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

一、主要举措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滁州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七届人代会工作报告将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动法治政府率先突破作为重要目标,与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市委常委会将创成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列入2022年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市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为示范创建跟踪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法治责任层层压实。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市委市政府印发《滁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任务分工和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列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创新建立季度专题述法制度,一年内实现县级以上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全覆盖。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清单和督办制度,每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推动全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创建的工作格局。

(三)督察考核跟踪问效。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实现法治政府建设评价与党政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全面衔接。建立考核结果通报制度,考核结果以市政府发文通报全市,对工作落后的单位,列为下一年度法治督察的重点对象,并约谈其主要负责人。

二、重要成效

(一)依法科学决策水平全面提升。一是创新立法工作机制。创新建立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立法工作机制,聘请立法咨询专家、企业家立法顾问,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出台地方政府规章8件,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备案率达100%。二是创新行政决策机制。出台《滁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滁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管理办法》,明确决策事项范围、程序要求,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法律顾问的决策参谋作用,全面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制定《滁州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对重大决策事项做到应评尽评。出台《滁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办法》,通过后评估优化行政决策。三是创新合法性审查机制。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滁州市合法性审查意见落实办法》,在全省创新设立合法性审查研究中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100%,审查意见采信率100%。建立合法性审查人员跟班学习轮训制度,已组织基层法治审核人员跟班轮训28人次。合法性审查工作受到省厅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二)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提质。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队伍整合重组,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和文化旅游等综合执法工作受到省部级表彰。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等执法协作机制,在37个乡镇(街道)率先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心),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制度,对147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罚。探索“承诺轻罚”制度,对40项违法行为实行“承诺轻罚”。在重点执法领域广泛开展非现场监督执法,扎实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治超非现场执法省级试点,执法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三是全面提升执法工作质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流程”“结果”全公开,实现行政行为全覆盖。行政执法部门全面配备录像、视频监控等设备,重点执法单位建立同步录音谈话室,实现执法文书、执法卷宗电子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做到执法主体、资格、权限、事实、证据、依据、程序、裁量、法律文书“九个必审”。强化执法质量监督,一批执法典型案例被评为全国指导案例。

(三)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创优。一是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更加优化。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审批环节从2.86个工作日减少到2.15个;直接取消或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5903项;审批服务效率从4.2个工作日减少到1.22个;实现企业开办1日办结。二是标准化政务服务更加优化。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推进涉企政务服务“一屏通办”改革,开展7×24小时“随时办”服务,在全省率先实行365天“不打烊”服务,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理率”100%,全程网办率99.8%,353个“一件事”全程联办。沪苏浙皖41个城市11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86个事项实现全国通办。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在全省率先出台《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出企业家写政策、容缺受理、信用修复等18项创新制度,全面清理涉企收费,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治理等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平竞争审查,全力打造“亭满意”一流营商环境。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营商环境考评和市场主体满意度均保持全省领先。

(四)依法化解矛盾风险能力全面增强。一是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健全。创新建立“1+5+N”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大力推进一站式综合调解中心和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商会人民调解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受到司法部表彰,“一站式”调解模式在全省推广。全市建有各级各类调委会1473个,2020年依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9258件,化解成功率98%以上。二是完善复议应诉监督机制。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对疑难复杂、争议较大的案件采取论证、听证等方式审理。全面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主要负责人出庭达20%以上。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诉前和解中心,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出声又出彩”,一批涉及“城中村”改造、重大项目建设的行政纠纷得到稳妥处理。建立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纠错案件通报制度,复议决定履行率、网上公开率达100%。三是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处置机制。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实施重大危险源、危险区域调查、登记、风险评估,分类分级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2021年组织开展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共调查风险隐患底数13040条,错误率<5%。常态化疫情防控“五网四图三治”工作机制得到省委原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并被省疫防办在全省通报推广。

(五)依法行政意识全面强化。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面深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内容,实现专题学习全覆盖。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和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重点课程,分级分类开展学习培训。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公务员参加安徽干部教育在线“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题”学习,实现全员轮训。二是依法行政意识全面强化。政府领导班子每年举办2期以上专题讲座,定期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政府的法人主体意识和契约意识不断强化,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质全面强化。强化宪法、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每年分级分众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未经培训考试合格不得上岗。每年开展业务技能竞赛和案卷评查,强化理论和实务有机结合,不断锤炼队伍综合素质。

三、突出亮点

(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省示范。依法制定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指南等4项安徽省地方标准,以标准化规范服务流程、服务方式,引领服务创新,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工程建设“全网办”,不动产登记“综合办”,便民事项“掌上办”。滁州市政府“以政务服务标准化 规范政府权力依法运行”项目,先后获评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二)法治化营商环境位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出台《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设立“滁州优化营商环境日”,组织开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建立政府重大政策公平竞争审查会审机制,出台招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办法。公共政策兑现率达100%,该市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市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保持全省前列。2022年上半年,全市营商环境18项指标中有10项进入全省标杆,法治环境第三方调查市场主体满意度得分全省第一。

(三)依法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平安城市建设获全国先进。出台《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滁州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滁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地方法规规章,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法治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滁州市连续六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获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2020年11月,滁州市以全省第一、全国第六的成绩,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12月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队伍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22年上半年位居全省第二。

(四)法治建设多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滁州市召开。滁州市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集体产权制度试点等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2021年12月,全国人大《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刊发滁州市农村改革经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予以批示肯定。滁州市药品法治宣传基地被国家药监局命名第一批“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国家药监局在滁召开全国现场会。滁州市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滁州市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测试应用等两项工作经验受到国家医保局通报表扬,并先后在滁召开全国现场会。滁州市综合医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会、全省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现场会先后在滁州召开。2021年滁州市获省政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

(五)矛盾纠纷依法调解工作形成“滁州特色”。全省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现场会在滁召开,商会调解“滁州经验”全省推广。创新医疗纠纷调解“1+1+1”新模式,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获全国表彰。全椒县“一站式”调解模式在全省推广。皖苏接边地区联合调解工作机制受到两省司法厅肯定。在全省率先设立诉前和解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建设获最高法院肯定。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下一步,滁州市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举措,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以高水平的法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滁州市深化基层法治服务全力筑牢安全维稳“第一道防线”[ 08-01 ] 下一篇:遵良法 谋善治[ 11-09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