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遵良法 谋善治

——滁州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综述

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点击数:1880

2022年1月1日,在滁州市法治史上,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全省首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聚焦强化优化、细化实化,4月30日,《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150条(2022年版)》随之出台。

对标省外先进、省内一流,利用法治手段规范、保障和优化营商环境,只是滁州市推行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精彩篇章之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近年来,滁州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用法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滁州市有16项法治建设工作获省部级以上表彰,15项做法经验在全国推广,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医保智能监管等全国现场会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现场会在滁召开。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法治是为了保障百姓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上半年,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居全省第二,其中司法行政系统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队伍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

让依法行政成为各级政府鲜明印记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新时代下,法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对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具有重要保障作用。在滁州,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换挡提速,依法行政成为各级政府的鲜明印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七届人代会工作报告,将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动法治政府率先突破作为重要目标,与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市委常委会将创成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列入2022年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市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为示范创建跟踪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询事考言,循名责实。”滁州市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通过印发《滁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并列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

滁州市还创新建立季度专题述法制度,且在一年内实现县级以上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全覆盖。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清单和督办制度,每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推动全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创建的工作格局。

同时,滁州市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实现法治政府建设评价与党政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全面衔接。

一项项深谋远虑的改革,一件件卓有成效的举措,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内健康运行,确保滁州的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这不仅体现了滁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态度和力度,更彰显出以法治力量守护民生福祉的决心和信心。

以法治准绳营造政务服务透亮环境

“100-1=0”!这则“法治公式”发人深省,要求法治政府建设要走“对”路。滁州市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一直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如,创新立法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负责同志任“双组长”;创新行政决策机制,出台《滁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滁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管理办法》,全面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创新合法性审查机制,在全省创新设立合法性审查研究中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100%,审查意见采信率100%。

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法治政府建设还要走“稳”路。滁州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立法先行、循法而行、依法而治,用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全力推进法治滁州建设,做稳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压舱石”,牢固维护保障民生福祉的“定海针”。

滁州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队伍整合重组,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执法协作机制。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制度。全面提升执法工作质效,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流程”“结果”全公开,实现行政行为全覆盖。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滁州被视若圭臬的这一重要论断,更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滁州市将优化营商环境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之“智”转化为竞争优势,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良好环境,以更好激发市场活力。

在全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滁州市将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更加优化,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将标准化政务服务更加优化,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推进涉企政务服务“一屏通办”改革,开展7×24小时“随时办”服务,在全省率先实行365天“不打烊”服务,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理率”100%,全程网办率99.8%,353个“一件事”全程联办。沪苏浙皖41个城市11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86个事项实现全国通办。

滁州市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成为全省示范。依法制定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指南等4项安徽省地方标准,以标准化规范服务流程、服务方式,引领服务创新,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工程建设“全网办”,不动产登记“综合办”,便民事项“掌上办”。滁州市政府“以政务服务标准化 规范政府权力依法运行”项目,先后获评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审批项目少了,办事速度快了,执法效能高了,政务环境优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营商环境18项指标中有10项进入全省标杆,法治环境第三方调查市场主体满意度得分全省第一。

用法治理念提升群众理念浸润民心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法治既是保障平安建设的依凭,也是衡量平安成色的尺度。去年,滁州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今年上半年,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居全省第二。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平安”,已成为滁州一张亮丽名片。

平安建设,考验着政府依法化解矛盾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滁州市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健全,创新建立“1+5+N”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一站式”调解模式在全省推广;完善复议应诉监督机制,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处置机制,健全各类应急预案,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常态化疫情防控“五网四图三治”工作机制得到省委肯定,并被省疫防办在全省通报推广。

矛盾纠纷依法调解工作,已然形成“滁州特色”。全省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现场会在滁召开,商会调解“滁州经验”全省推广。创新医疗纠纷调解“1+1+1”新模式,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获全国表彰。全椒县“一站式”调解模式在全省推广。皖苏接边地区联合调解工作机制受到两省司法厅肯定。在全省率先设立诉前和解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建设获最高法院肯定。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滁州市依法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平安城市建设获全国先进。出台《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滁州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滁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地方法规规章,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法治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滁州市连续六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获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

位于龙蟠河公园内的滁州市宪法主题公园,是一座以“宪法”为核心,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园区。“宪法”相关知识、十位古代著名法治人物、46种法治元素造型石刻等,为孩子们多了一个身边的法治课堂,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之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沐浴文明新风。

国家级凤阳县小岗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如今成为不少群众自发前往学法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方位融入红色传统教育,着力挖掘“小岗精神”“沈浩精神”蕴含的法治理念,充分融入小岗村法治元素,强化法治文化的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搭建起法治教育的新平台。

法治的根基在人民,厉行法治,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当下的滁州,法治理念如春风般浸润着人们的心灵,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强了,大家看得见、感受得到法治的价值和意义,从内心深处树立起对法治的崇尚和信赖。全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效果已然显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上一篇:让法治成为新时代滁州最亮底色[ 09-16 ] 下一篇:滁州市“三大”工程推进法治惠民落细落实[ 11-2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