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法治赋能添动力 护航发展谱新篇

——明光市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点击数:1871

近年来,明光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多元协同共建,以更加完备的司法政策、更加透明的市场规则、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更加有效的权益保护,聚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全力提供“一嘉亲”真心服务。

发挥审判职能 护航营商环境

抓好执法办案主业,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看得见法律的“力度”,感受得到法律的“温度”。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依法惩治侵害企业权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持续做好涉企案件审理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用司法服务回应市场,通过法治课堂、旁听庭审等方式提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理念和执法水平。

聚焦执行攻坚 为企纾难解困

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建立企业“准僵尸”预警机制,对穷尽强制执行措施后,及时启动“执转破”程序,确保“僵尸企业”合法、有序退出市场。2018年以来,共成功处置“僵尸企业”25家,清退工业用地面积约65.84万平方米,清退厂房面积约16.21万平方米,执结案件386件,执结案件标的1.84亿元。聚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2022年7月,成功执结了一起群体性涉农案件,向38位农民集中发放了16.4万元的土地流转费。2022年8月,联合明南街道办事处及有相关村民委员会,群策群力为农户追回拖欠的土地承包费25万元。2022年6月至8月底共执结案件1769件,执行到位金额9577.81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和社会效果。

延伸司法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建立“快速立案、快速审理、快速执行”的绿色通道,在材料交接、审查、交费、立案上实行“一条龙”服务,着力提高涉企业案件办理效率。纵深推动府院联动,与工商、房管、车管及银行等部门协调配合,在一科技企业处置过程中与政府招商引资工作形成有效衔接,及时引进安徽某包装有限公司,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妥善处置税费缴纳、土地厂房腾空交付等事宜,“放水养鱼”策略实现了企业更替的良性循环。设立“老赖”曝光台,创新方式利用抖音短视频号曝光“老赖”,“老赖”曝光单条视频浏览点击量达82万余次,已获赞7300余次。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只有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安下心”。明光市人民法院将抓好执法办案主业,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看得见法律的“力度”,感受得到法律的“温度”,全力打造法治化的最优营商环境。


上一篇:琅琊实施“四大行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11-07 ] 下一篇:依法行政 以法治之力守护保障人民权益[ 11-10 ] 作者:鲍育凤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