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依法行政 以法治之力守护保障人民权益

—天长市依法行政踏上新征程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点击数:1812

近年来,天长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2020年,天长市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称号,示范创建激发内生法治动力,在新起点上奋力谱写依法行政新篇章。

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不断深化

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为依法行政增添新动力。

突出抓好“三审查”。司法行政机关“主审”,对审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实行复核制度;引入法律精英“助审”,天长市司法局从2022年起,启动“司法+外包”的模式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政府常务会议“会审”,把市政府常务会集体研究作为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必经程序。

重点推进“全覆盖”。今年8月,天长市出台《关于开展乡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首先完善组织架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和合法性审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司法所+法律顾问”审查模式注入专业力量,保障审查质量和结果运用。其次加强实务培训,增强实效。同时,将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评价机制,不定期开展督查并制发通报。

执法监督体系与能力建设逐步提升

执法监督体系与能力建设提升为依法行政注入新活力。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中求进。天长市民族宗教执法领域通过赋权执法在天长市16个镇街均已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天长市应急管理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通过与16个镇街签订委托协议开展委托执法,目前取得行政执法(综合委托)执法证的执法人员数为353人。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严中有爱。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积极探索首次轻微违法包容免罚机制,建立轻微免罚清单制度;创新执法案件评查及反馈方式;加强宣传培训以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与能力水平;畅通行政处罚救济渠道;印发《天长市执法监督投诉举报制度》以积极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日益彰显

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激活依法行政新动能。

强化府院良性互动。定期召开府院检及相关部门联动会,进一步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各级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带头履行出庭应诉职责,积极化解行政争议;检察机关结合检察职能,主动落实、积极配合行政争议化解工作。

强化沟通协同化解。加强行政诉讼过程中的调解与协调,积极引导当事人诉前、诉中调解。以天长市司法局为牵头单位,各行政机关主动参与化解行政争议,对行政机关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调解活动,案件结果败诉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追责。

强化督查通报制度。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机关败诉案件通报制度,相关通报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后制发。天长市司法局定期与法院、相关部门对接,采取措施纠正违法或不当行为,避免败诉发生。责令已发生纠错案件的单位严格落实行政复议纠错及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分析报告、通报制度,坚决防止违法情形重复发生。

全力推进复议体制改革。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列为2022年工作要点,截至目前,已完成与编办、财政等部门对独立设立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部门的座谈与调研工作,请示已提交市委编委研究,大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程。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意识持续强化

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意识助推天长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依法主动全面兑现公共政策。天长市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服务,整合数字资源管理局、税务、公安、社保、公积金、银行等部门,全面实现“一日办结”;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压缩,制定公布权责清单;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各部门清理证明事项12327项,有效解决“奇葩”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

创新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审议通过了《天长市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依程序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名单及名录库。截至目前,已对4家涉案企业开展监督考察。

法律服务进万企为民办实事百花齐放。天长市7家律师事务所共走访企业79家,政策宣讲86次,通过“问诊把脉”,梳理潜在法律风险点65个,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为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56份,审查完善合同161份。新增设立了税费争议纠纷、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天长市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共1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成功调处交通事故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医疗纠纷、金融纠纷等多件;镇村两级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190件。大力保障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换来了天长市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生命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安徽省前列。今年以来,有7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在第二、第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评议中分别位列全省第二、全省第一,第二季度获全省投资“赛马”激励。

如今,天长市法治政府建设已然迈出坚实步伐,一个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天长市法治政府,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


上一篇:法治赋能添动力 护航发展谱新篇[ 11-09 ] 下一篇:天长市法院打好“组合拳”推进案件繁简分流[ 11-17 ] 作者:乔福香 郝忠宏 吴清怡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