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天长 强化法治服务保障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点击数:1866

一流的法治建设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发展环境。工业是安徽省天长市的立市之本,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工业企业84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579家,居全省县(市)级第一。作为皖东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该市不断学习、借鉴、融入长三角经济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锚定企业的需求要点、发展难点、培育重点,递进式做强做优法治服务保障,让法治成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护航人”。

锚定企业生产之需

织就法治公共“服务网”

“办理免费邮寄居民身份证4758笔,办理居住证3124张,其中未满半年提供相关佐证申领居住证3045张,占比97.5%,为企业员工流动就业带来极大便利。这是自‘申领居民身份证免费邮寄’便民新政实施以来取得的新成绩。”天长市公安户政窗口民警介绍道。

天长市公安机关紧扣“和谐安徽”建设目标要求,持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相继出台12项户政便民举措,为全市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费邮寄”便民惠民举措在全市顺利完成,是天长市政法机关锚定企业生产需求,做实政法公共基础服务生动实践的“缩影”。

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亮出司法利剑“见真章”

紧盯企业发展难题,开展“精准护企”“涉企专项执行行动”等暖心服务,该市以司法利剑不断铲除企业发展障碍。今年7月,该市法院对某建筑材料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实行快立快执,对被执行人迅速采取查控措施,不到1个月就成功将标的额600万元的案件案款全部执行到位,在查控足额款项后,迅速解除了对被执行人公司的查封冻结,防止因冻结影响该公司正常发展经营。

今年以来,天长市法院共为70多家企业执行到位5800余万元,牢牢守住了企业发展的“钱袋子”。

紧盯企业长远发展

完善长效法治“全链条”

“在市高新区、秦栏经开区和14个镇街工业园区等企业聚集区搭建行政争议化解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完善衔接顺畅、协调有序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构建‘政企纠纷’化解大格局。”该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效法治服务需深入了解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点和“瓶颈”问题,主动延伸服务链条,倾心为企业发展铺设“法治道路”。今年,天长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协调联动,在市高新区、秦栏经开区和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企业聚集区设立“政企纠纷”府院联动化解中心,为企业维权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外,天长市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团和法律援助工作者作用,以法律专业研判和论证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提供参考,供给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法律法规服务。今年以来,全市法律顾问团和法律援助工作者为全市企业提供法律顾问服务2400多次。


上一篇:明光市司法局“三零”服务增效赋能法律援助[ 11-18 ] 下一篇:凤阳县官塘镇:“网格化+村民理事会”新模式 切实发挥基层社…[ 12-07 ] 作者:通讯员 宣金祥 王麓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