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市率先出台全省首部规章筑牢防雷减灾安全防线

来源:滁州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点击数:2218

近日,滁州市出台《滁州市雷电灾害防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意在加强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此前,该《办法》被确定为今年市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实施类项目,也是全省首部关于雷电灾害防御管理方面的市级规章。

一是提前谋划,做足准备。《办法》出台前,市气象局市司法局联合成立调研组,组织开展多次调研,认真学习了解外地经验做法,召开座谈会,邀请法律专家、物业协会等出席会议商讨有关内容,并征求主要部门意见建议,充分了解滁州市雷电灾害防御管理短板,明确立法方向及亟需解决的问题。

二是以人为本,科学立法。《办法》在《安徽省防雷减灾管理办法》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突出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场馆、车站、机场、商场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的雷电灾害防御,鼓励和引导雷电灾害风险等级较高的村民集中居住区和种养殖区按照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立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最大化程度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三是强化操作,注重实效。滁州市立法时从实际出发,结合滁州市雷电灾害防御管理需要,将《办法》分为总则、预防与检测、预警与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五个章节,没有冗余条文,重点突出,侧重部门的管理职责与雷电灾害防御管理的实际操作,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实效。


上一篇:滁州市司法局推出 公证便民惠企八项措施[ 11-28 ] 下一篇:滁州市公安有力保障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01-12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