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市司法局推出 公证便民惠企八项措施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点击数:2179

今年二季度以来,滁州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助力复工复产,滁州市司法局推出公证八项便民惠企服务举措。

一是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线上依托皖事通、安徽政务服务网、公证处微信公众号在线申办公证业务。线下公证机构开展“365天不打烊”和告知承诺制活动。市、县、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设置公证服务窗口,为当事人进行业务咨询和预约办证,减少往返次数,实行“最多跑一次”。

二是开通绿色通道。公证处设立专门办证窗口,对于企业复工复产事项、医护人员及一线防疫工作者公证需求,实行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出证。

三是提供代办认证服务。涉外公证处设立领事认证代办点,提供“公证+认证”一站式服务,当事人不需要再亲自到合肥、北京、上海等地外办或领事馆办理认证手续,极大地方便群众和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四是提供远程视频服务。公证处开通远程视频公证,以“零接触”的形式为当事人提供如因身在异地或居家隔离等原因无法到公证处现场办理委托、声明等公证业务,当事人即使远隔千里也可通过云视频“面对面”交流。

五是开展公益服务。针对企业和个人为疫情防控进行的物品或资金捐赠等公益行为,免收公证费。对参与疫情防控的生产服务保障型企业减半收取公证费。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及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按照规定减免公证费。

六是提供邮寄送达服务。公证处提供公证书代为邮寄送达服务,当事人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领取公证书,尽量减少现场办理频次,实现公证书领取“一次都不要跑”。

七是妥善化解纠纷。对因疫情影响出现的涉及买卖、租赁、借贷等各类民商事纠纷,可协助调解组织参与处置,对纠纷调解后达成的具有给付内容的协议,依当事人申请办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合同公证。

八是支持企业稳定经营。针对疫情期间人员难以聚集的企业,可办理股东、董事的授权委托公证,或对以视频形式召开的股东会、董事会办理保全证据公证,以法定公证效力保障企业重大经营决策事项顺利开展。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有效运用涉企“绿色通道”,安排公证员“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做到当日受理、及时办理、快速出证。


上一篇:滁州市抓好“三点”推进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稳步发展[ 11-18 ] 下一篇:滁州市率先出台全省首部规章筑牢防雷减灾安全防线[ 12-14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