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见义勇为>>正文内容

滁州市第八届见义勇为评选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点击数:2389

根据《安徽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滁州市委政法委、滁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各地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经过审核把关、综合评审等程序,确定了19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5名)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名单,现予以公示。

一、滁州市第八届见义勇为二等奖人员名单及事迹材料

1、陆维怀,男,195410月生,滁州市来安县独山镇青龙村退休语文教师。

事迹材料:202256日上午7时,独山镇曲涧村上郢组村民嵇学军家中厨房突然起火,同村退休教师陆维怀在菜园劳作时发现嵇学军家中发生火灾且火势较大,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到达现场之后发现浓烟已经充斥了整个厨房,由于嵇学军夫妇两人均已年逾七十,平时腿脚行动就不便,遭遇此次突发的火灾更是难以自行逃出。陆维怀担心两位老人吸入过多浓烟导致昏迷。加之此时周围其他人未到现场,于是身形瘦削、干起农活都有些吃力的他用尽浑身力气,冒着浓烟先将嵇学军背出来,随后又返回屋中将嵇学军的老伴背出。刚把两位老人放下,他便赶紧去找水管和水桶准备灭火,奈何厨房中杂物太多,火势丝毫未见减退趋势,极有可能波及到邻居的房屋,陆维怀担心影响到周边邻居的安全,不顾个人安危,抬起水桶就往厨房冲,一边灭火一边把厨房易燃的东西向外挪。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明火基本被扑灭。此时,陆老师已经满脸黑灰、浑身湿透并且多处擦伤,瘫坐在地上,而嵇学军夫妇虽然被浓烟呛到,但是由于陆维怀及时将两人背出,所幸并无大碍,只是受到了惊吓。

2、杨明,男,20032月生,滁州市体校在读生。

事迹材料:20219月,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大庙镇一名涉嫌吸毒的男子逃走,正当民警追赶之时,一骑车路过的小伙见状,弃车一同追赶,并飞身将男子扑倒。在小伙的帮助下,民警成功将该男子制服,监控画面还原了这一过程。

据凤阳县公安局民警介绍,这位少年当时配合民警控制住男子之后,没留下姓名就走了,只听说少年是来大庙镇找同学打球。对于这名身手矫健,反应灵敏的阳光少年,辖区民警不停地夸赞:我们在后面追赶的时候,正好来了这个小伙子,我就在后面喊,我说你把他拦下,拦下来。小伙子把电动车一推,就上去来拉他。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少年面对恶势力不害怕,不低头,为构建和谐社会和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3、赵建虎,男,19544月生,滁州市凤阳县化肥厂工人。

事迹材料:2021126日晚七点左右,赵建虎与杨荣霞夫妇在东华公园护城河边散步,准备返家路过小凉亭时,忽然听到身后传来咕噜咕噜的声音。暮色将黑,周围一个人也没有,他们以为是野鸭子在河中嬉戏。当再次听到咕噜咕噜声时,感觉有些异常,便急忙返回河边一探究竟,发现离岸约十几米远的河中,一团似人头的黑影在水里忽上忽下挣扎,发出咕噜咕噜的声响。

快救命啊!有人落水了!杨荣霞情不自禁大声呼救。危急之时,赵建虎一个箭步冲到河边,迅速捡起岸边几米长的树枝,毫不犹豫地跳进明晃晃的河水中。河水冰冷刺骨,他全然不顾这一切,奋力游向落水者,借助手中的树枝,拼尽全力从身后将落水者抱到河边的蒲草上。此时,杨荣霞迅速上前,两人一起合力才将落水者抱上岸。落水者是一名年近六旬的女子,在凛冽的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身体僵硬,几乎说不出话来。杨荣霞赶忙拿起岸边的羽绒服,帮她穿上,并用自己的身体紧紧搂住落水者,一边为她取暖,一边好言安慰。落水女子渐渐恢复知觉,赵建虎让妻子看护落水女子,自己迅速跑回附近家中,顾不得换上已经湿透的衣服,赶忙骑上电瓶车,把落水女子安全护送回家后,不愿留

下姓名悄然离开了。

4、王桂江,男,19602月生,南谯区珠龙镇北关村小店组村民组长。

事迹材料:2022310210分左右,正在睡觉的王桂江听到轰的一声巨响,被惊醒的他赶紧下床出门查看情况。王桂江家位于路口弯道附近,距离他家3米远处的滁定路和珠杨路交叉口处,一辆苏A半挂集装箱大车由于车速过快失去控制,导致车辆直接侧翻在王桂江家门口、房屋被撞多处破损,车上近60吨左右的小麦散落在地,柱上变电杆拦腰截断、几辆小汽车散落在路边。有人吗,帮帮忙啊.......救命啊,救命......”听到微弱的呼救声,王桂江赶紧报警、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与一位路过的司机师傅合力救出浑身是血的司机,为他清理伤口血迹。待受伤司机被救护车接走后,王桂江立刻打电话给受伤司机的工作负责人,联系吊车将撒落在地的货物处理干净,同时又联系镇上电管所负责人恢复受损的电路系统。

从凌晨2005:00,王桂江一直在现场协调帮忙,妥善处理,将事态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没有导致事故进一步恶化。

二、滁州市第八届见义勇为三等奖人员名单及事迹材料

1、李春梅,女,19968月生,原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临床护士。

事迹材料:2021812日早上6时许,一名少年在天长市健康公园突发疾病抽搐晕厥,参加晨跑的李春梅闻讯赶来,查看情况后立即跪地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经过两轮CPR,少年呼吸恢复,口唇转为红润。但不久少年再次抽搐,牙关紧闭,口吐白沫,为了防止出现咬舌和窒息的危险,情况紧急,李春梅努力掰开少年嘴巴,双手虽然已破皮渗血,但她忍痛清理其口中分泌物,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控制住少年,并将少年平安护送去医院,李春梅在确定少年脱离了危险后进行了简单的包扎便悄然离开了医院。

2、侯海军,男,19924月生,明光市林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事迹材料:202191日晚20时许,侯海军同家人在南湖公园散步时,发现有一女子站在公园湖心亭石拱桥围栏外侧,欲要跳湖轻生,侯海军立马上前进行一番劝解后,该女子在侯海军一家人的陪同下从桥上走了下来。几分钟后,侯海军出于担心,又返回往桥边走去,突然发现该女子已跳入湖中,危急时刻,侯海军连忙跳入水中,迅速游到女子身边,由于湖水很深,侯海军一手拖住女子的头部使其露出水面,慢慢游向岸边,另一只手在石砌的岸边不断寻找凸出的石头或石缝作为支撑点,最终,侯海军摸到了一条石缝,牢牢地抓住后,已无力将女子拖上岸,只有在原地等待救援。最终,两名热心市民听见侯海军的妻子和女儿的呼救声跑了过来,将两人拉上了岸。

上岸后,侯海军立即让妻子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在等待救援过程中,侯海军始终陪伴该女子身边,耐心劝解、安抚情绪。随后,派出所民警带领医务人员火速赶到并将该女子带离了现场。

3、阚乃武,男,19624月生,明光市柳巷镇桃溪村村民。

事迹材料:2021118日,寒风刺骨,桃溪村村民阚续根开着载客电瓶车带母亲到镇上办事。在母亲下车后倒车时,错把油门当刹车,车头窜进了池塘。池塘坡陡水深,刹那间,电瓶车被水吞没,只露出车顶。在水中,电瓶车门窗紧闭,阚续根无法动弹,只能平躺着,头伸向天窗努力自救。在岸上的母亲惊慌失措,大声呼救,呼救声惊动了路过此地巡逻的综治户长阚乃武,此时阚续根已经在水中浸泡了十几分钟,情况十分危急,阚乃武一边报警一边脱掉衣服和鞋子,跳进池塘,刺骨的冷水冻得他直哆嗦,而他全然不顾,用尽全身力气终于将后车门打开,用手托起阚续根游向岸边。

同时,柳巷派出所民警也迅速赶到了现场,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将困在水中近半个小时的阚续根拉上岸。被救上岸后的阚续根四肢冰凉,体力不支,意识模糊,经过紧急抢救,身体逐渐恢复了正常,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4、卢庆林,男,19675月生,明光市女山湖镇女山湖中心小学保安。

事迹材料:202251日下午6点左右,女山湖镇老农贸市场后码头一渔船突发火情。此时正会客家中的卢庆林,无意间透过窗户发现火情,便立即拿起家中消防灭火器和手提水桶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到达现场后,卢庆林马上拨打了119110号码,并当机立断选择破门而入,恰因破门声音过大将在渔船上休息的留守老人及儿童惊醒,火势逐渐蔓延,卢庆林连忙将老人及孩童护送至岸边。面对烈火浓烟,卢庆林交替用手提桶装水扑火,用灭火器灭火。然而火势太大,简单的灭火工具已阻挡不了火势的蔓延,卢庆林只能守护群众离开火场。

在消防员和派出所民警快速赶赴现场后,积极进行引导,并与社区干部联系安排人员进行增援,大火最终被扑灭,避免了人员伤亡和更大的财产损失。

5、汤连广,男,19534月生,来安县杨郢乡宝山村高塘组村民。

事迹材料:20211118日下午四时许,杨郢乡宝山村宝山林场,村民汤连广在山上捡拾柴火,遇到一名外地男子上前问路,与其交谈时,神色憔悴,衣服凌乱并且还有零星血迹,汤连广觉得可疑,联想到昨天发生的一起伤人案件,并且嫌疑人正在逃逸中,便怀疑此人就是昨天伤人案逃逸的嫌疑人。 

当嫌疑人问路时,汤连广先是指一个错误方向引导嫌疑人,后趁机拨打电话给宝山林场工作人员曹玉藩,告知曹玉藩自己发现一个可疑人员以及所在地点,让其尽快带派出所民警过来。汤连广打完电话后,便一直盯着嫌疑人,不让嫌疑人离开自己的视线。而曹玉藩当时正和派出所民警在一起,准备搜山找人,恰逢接到汤连广的举报电话,便立即带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与汤连广汇合,最终在曹玉藩与汤连广的帮助下,派出所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C}6、{C}{C}孙龙,男,19887月生,上海笑韩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电商销售经理。

林茂海,男,19887月生,上海笑韩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设计师。

事迹材料:202249日,孙龙,林茂海两人在三城镇涧里村(笑涵工业园)黄庄组张世本家宿舍后方的广场打篮球,在打球过程中听到呼救声,便开始在四周寻找,最终在一处池塘中发现两名落水女童,池塘当年刚刚改建,边缘处多是锋利的混凝土土块和碎砖瓦片,若不及时施救,两名落水女童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两人立马大声呼喊附近的村民拨打120,同时奋不顾身地冲下池塘开始生死救援。其中的一名小女孩已经面部朝下漂浮在水面上处以昏迷状态,另一名小女孩也逐渐沉入水中。一人钻入水中抓紧沉入水中的女孩,另一人抱紧漂浮在水面的女孩,他们一手托举孩子,一手奋力向前挪,最终在二人的努力下成功将两名落水女童救上岸。

二人对落水儿童进行了心肺复苏、催吐等常规落水急救措施,在急救黄金时间内成功将两名小女孩从死神的手上给抢了回来。随后120救护车以及派出所赶到,浑身湿透的二人将落水女童交给了120急救,并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落水女童的家长,在落水女童被救护车带走后,二人拖着受伤的腿蹒跚离开。

7、孙志许,男,19697月生,独山镇曲涧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

事迹材料:202265日上午7时,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独山镇曲涧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曲涧村周巷组村民周业汉去做核酸检测路过曲涧村村卫生室时,遇到村医韩跃进,想起之前两人发生的口角和矛盾,周业汉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加之此时正好遇见,于是怒火中烧,立刻跑回家中拿了一把镰刀,准备对韩跃进实施报复。此时,路上有村民看到周业汉拿着一把镰刀村部方向去,误以为周业汉是忙完农活后去做核酸检测,就并未在意。但是当周业汉走到村卫生室时神色慌张并表现出反常的举动,手中挥舞着镰刀,再一次与村医韩跃进发生冲突。曲涧村村支部书记孙志许正在人群之中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看到此情形后,加上曾听闻过两人因为琐碎小事发生过矛盾口角,担心周业汉做出伤害他人之事,便立即上前将周业汉一把抱住,将周业汉手中的镰刀夺下,并把周业汉和韩跃进分开,然后拨打110报警电话将周业汉带至派出所进行开导,才没有导致一场悲剧的发生。

8、梁月风,男,19791月生,滁州华艺柔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人。

事迹材料:2022821日晚上2120分左右,滁州华艺柔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梁月风,在骑车下班回家途中,发现下岗街街边一家牛肉馆内六人倒地,梁月风当即快速打开店门,发现店内共有七人,仅有一人尚能与之交流、一人意识模糊、其余五人已倒地不省人事,初步判断是煤气中毒。梁月风立即拨打了120110

梁月风立即利用平时所学的急救知识对店内晕倒人员进行简单的施救处理。他发现其中两名人员已处于重度昏迷状态,毫无意识,随即快速对两人进行施救。随后,梁月风又对店里其他逐渐昏迷三人呼喊让其保持意识。在争分夺秒的施救过程中,梁月风同志开始出现头晕、意识模糊的情况,此时他已顾不得自身安危,继续对倒地人员进行施救。在120未到达前,梁月风打开牛肉馆后门及所有通风窗户。随着120救护车和110陆续到达现场,梁月风此时已是筋疲力尽,但他依然咬牙坚持抓紧协助医生把中毒者抬上救护车,并跟车陪同向救护人员提供中毒者情况信息并不断安抚中毒者,中毒者经医生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   

梁月风同志从发现异常到把六人送至医院,历时4小时之久,六名中毒人员在医院经过紧张治疗后,逐渐恢复了意识,梁月风又试着与他们进行交流,发现他们都脱离危险后,这才放心离去。

 9、王敏,女,19919月生,徽商银行凤阳支行员工。

张凯强,男,19909月生,安徽明巢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工人。

事迹材料:2021714日晚上,王敏和丈夫张凯强在街上忽遇一家早点店卷闸门爆开,大量黑烟从卷闸门缝隙中涌出,从掀开的卷闸门看到店内还有几个液化气罐,有爆炸的风险。他们及时报警呼救,不惧危险,冲在火灾一线,奋力救火。王敏沉着冷静地从单位调集几支灭火器,张凯强打开灭火器灭火,在他们的努力下,店铺的火情得到了控制。

10、刘健,男,19803月生,凤阳县板桥镇浙塘村民委员会村干。

事迹材料:20211114日,刘健在位于G345国道边瓜蒌种植园工作时,忽然听到一声巨响,抬头看到一辆白色轿车翻倒在国道旁边的绿化带中,车轮朝天,引擎盖冒起一阵白烟。不好,出交通事故了!

刘健第一反应是车内人员需要救助。他扔下手中的工作,立即向车辆冲过去。他看到驾驶员正在往车外爬,他半拖半扶,将驾驶员救出来。驾驶员胸部受伤,比较痛苦,说车内还有他的妻子和孩子。刘健扶着他平躺在路边,然后回到车旁。由于车子翻转变形,后排车门难以打开。刘健环顾四周,喊来同村人,合力打开车门,把车内受困的女子和1个不到一周岁的婴儿救出。女子受伤严重,失去意识。刘健等人小心翼翼的将女子抬到路边,让她平躺着,赶忙拨打120求救。婴儿虽然没有受伤,但是受到了惊吓,一直在啼哭,刘健一边救大人,一边哄孩子。因为天气较冷,在等待救护车期间,刘健担心女子受伤挨冻危及生命,于是联系家人送来保暖的毯子和军大衣,他用军大衣将女子盖住保持体温,用毯子包起婴儿。不久,救护车到来,刘健等人把几人抬到救护车上。因为救助及时,车主一家三口均无生命危险。

11、代力,男,19863月生,凤阳永乐家园龙虾店厨师。

事迹材料:2022423日凌晨2点,睡梦中的代力听到有人大喊着火,他循声跑到火灾现场,原来是村内一户楼房失火,滚滚浓烟夹着火苗从窗缝中涌出,屋内传出拍打声和微弱求救声。一进房间,他就被浓烟包围,已经蔓延的大火和浓浓的烟雾熏烤得代力睁不开双眼。他不顾危险勇敢地冲进火海,将被困屋内的老人救出火海。他自己的手上、身上多处被划伤,皮肤被烈火灼伤,头发也被火苗烧焦,他却顾不上这些,又和村民们投入到灭火之中,经过众人和消防救援人员的齐心协力,大火终于被扑灭。

12、曹春玲,女,198911月,南谯区黄泥冈镇邮政储蓄银行理财经理。

事迹材料:2022413日上午940分左右,一位约50多岁的女客户来到邮储银行黄泥支行办理定期销户业务。办理过程中,该客户多次催促柜员尽快办理,由于该客户前几日已来取过现金,当时的大堂经理正是曹春玲,客户这种反常举动立刻引起她的警惕。

于是她立刻上前询问对方,该客户先是没有回答,神色慌张,最后吞吞吐吐的说了一句给妹妹用的。紧接着客户的手机响了,客户赶忙接起,电话那头隐约可以听见催促的声音,这让曹春玲更加警觉,于是她又上前仔细询问该客户,客户神情愈发慌张,没理会曹春玲,直接登录手机银行就要操作。此时,曹春玲一把按住该客户的手机,说:阿姨您能让我看下聊天记录吗?这很有可能是电信诈骗。客户思量后出示了聊天记录,曹春玲判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但该客户半信半疑,于是曹春玲和不法分子进行语音沟通,拖延时间,同时示意银行工作人员立即报警。几分钟后,黄泥派出所民警到达银行,曹春玲积极配合民警的示意,要求不法分子提供实名证件。民警核实此证件是套用别人的身份证,于是立即示意曹春玲跟不法分子进行视频,对方随即挂断电话。

经过曹春玲和民警耐心的劝导,该客户最终醒悟,避免了8万元的财产损失。

13、余子晨,女,19999月生,南谯区人社局培训中心见习生。

事迹材料:2022825日下午,南谯区人社局大学生见习生小余姑娘与同事作为志愿者包保市区丰乐大道与湖心路交叉口非机动车交通环境协管工作。1655分,小余发现站在人行道边上的中年男子行为异常,竟然对匆匆越过斑马线年轻的女性路人摆出流氓举动(当众裸露下体)。

小余姑娘默默等待时机,在看到马路对面的巡警走近时,立刻冲到该男子面前大喝一声流氓!制止了该男子的流氓行为,吓得他急忙骑车逃窜。然而小余姑娘没有丝毫犹豫,扔下指示牌,冲上前将该男子拉下自行车,自己也被穷凶极恶的违法嫌疑人推倒,造成手部、膝盖处多处擦伤。随后,嫌疑人被赶来的巡警和周围的正义群众合力制服。

辖区派出所接警后,第一时间控制了嫌疑人,组织精干突击审理,查明该男子曾有劣迹,其对当日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公安部门当即对此违法嫌疑人作出行政拘留10日处罚。 

20221214日起至20221220日止为公示时间,如对被公示人及其见义勇为事迹有异议,请向滁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反映。

通讯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912室;联系电话:3025740; 电子邮箱:czshglzhb@163.com

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滁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21214


上一篇:路遇警情,挺身而出勇担当[ 01-19 ] 下一篇: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来我市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04-21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