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家门口的“老人温馨驿站”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点击数:1911

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天长市安康小区里到处充满了新春的喜气,到了中午饭点,小区里独居的杨奶奶不紧不慢缓步来到位于小区近旁园林社区“老人温馨驿站”。一进门,她就被社区志愿者热情地引领到了打饭窗口前。

看了看当天的菜谱,杨奶奶乐呵呵地对志愿者说:“要一份肉片炒荸荠、一份木耳炖豆腐,再来一碗西红柿蛋汤和米饭。”不一会儿,志愿者就将热腾腾的饭菜端到了杨奶奶面前。“饭菜随便吃,一顿午饭只收3元钱,‘老人温馨驿站’解决了咱吃饭的大问题啊。”杨奶奶开心极了。

87岁的杨奶奶是一名退休女工,因长期劳动,她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时常发作,行动不便,3个子女都不在她身边,老伴多年前就去世了,杨奶奶连吃口热乎饭都成了揪心事。

“我们社区居住着200名退休老人,还有不少是独居的困难老人,很多老人行动不便、生活艰难。”园林社区党支部书记方玉红说,“了解到这一实际情况后,市志愿者协会便在社区协助下,推出了社区‘老人温馨驿站’项目。”

天长市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范明建师傅介绍,该项目为社区老人们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居家养老服务。在这里,老人们不仅能就餐,还能享受到免费洗衣、康复理疗、文体娱乐等服务。

“前年年初驿站‘开张’前,我们与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调查,充分了解每名老人的家庭状况,共筛选出60名75岁以上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老人,为他们发放了‘爱心就餐卡’,凭卡能在驿站享受最廉价的就餐服务。”范师傅表示,对于其他有就餐需求的困难人群,驿站也提供远低于市场价的供餐服务,早餐3元,午餐6元。目前,正常在驿站就餐的老人就有75人。

据了解,在这座充满人间大爱的皖东小城里,还有10所社区“老人温馨驿站”也已投入正常化运营。范师傅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为老人们建起一所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人们享受到家门口的志愿服务。


上一篇:凤阳县官塘镇:谱好“三部曲”,奏响基层治理新乐章[ 02-09 ] 下一篇:“三字诀”助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02-23 ]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志祥 徐金荣 蔡志海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