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南谯区整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实现多元排查化解有序有效衔接

——联动共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点击数:2034

摸排到矛盾纠纷后,网格员第一时间向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反映,平台工作人员随即根据事件内容进行派单,相关部门在线上快速接单处理……2月24日,记者在南谯区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上看到,一起劳务纠纷从案件收集到派单,再到认领仅用了21分钟。这是南谯区利用智能化、信息化创新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

记者采访了解到,南谯区全力打造“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形成以网格化中心为枢纽,以联动共治为核心,以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处置“四抓”为载体,警调、诉调、访调、检调“四调对接”,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线上线下“三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实现多元排查化解有序有效衔接。自2021年系统运行以来,共收到网格员上报事项12.6万件,办结率达99.6%。

南谯区把全区统一划分成731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和网格信息员,充分发挥小区物业、楼栋长、志愿者等群众力量,延伸网格末梢,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南谯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线上线下,全天候全时段畅通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情况反映渠道,确保信息采集渠道畅通。

实现法院诉调、检调、访调与网格化系统对接。区法院、检察院、信访局将矛盾纠纷通过系统上报至区指挥中心,由区指挥中心分派至所属镇、街道或区矛调中心和区直部门,区矛调中心根据其所属的8个调解室职能处置对应事项,打通各方矛盾调解网格化服务管理渠道,发挥“三调联动”优势,综合应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减轻了职能部门的工作压力。以南谯区法院为例,该法院共有调解员7人,建立婚嫁调解室、金融调解室、商会调解室等各具特色的调解团队,2022年这些调解室共调解成功案件1200件。

实现“110”非警务矛盾与网格化系统对接。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中设置派出所账号,将前端接收的非警务矛盾纠纷事项,通过手机APP上报至镇、街道,无法自办结事项逐级上报至区指挥中心分派至区矛调中心解决,做到公安机关处警快速反应机制和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经验的优势互补,增强了协同作战能力,避免社会矛盾的积聚升级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减少非警务活动,最大限度节约警力资源,有效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多元化解、前端化解。以龙蟠派出所警民联调室为例,该所共有专职调解员1名、兼职调解员4名,2022年成功化解各类纠纷192起。


上一篇:把平安建设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03-01 ] 下一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03-03 ] 作者:全媒体记者王太新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