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多方解纠纷 矛盾不出村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点击数:2080

“征迁方案、补偿标准都向大家公示过,对每家每户都是‘一把尺子’,严格按照人口数和房屋面积综合进行补偿。”2月16日下午,在来安县三城镇固镇村的信访听证会上,包村干部赵小娅向信访群众郑其荣耐心解释相关政策。

由于清流河整治工程,当地对固镇村部分村民进行了征迁安置。去年,拿到了安置房后,村民郑其荣却觉得补偿过低,要求增加安置补偿。为此,赵小娅建议举办一次信访事项听证会,邀请相关人员对郑其荣的信访诉求进行公开评议。

参加听证的,还有几位村民代表。“你要不信,可以去我家量一量,看看有没有超标。”村民张家斌也来劝说。

就这样,在大家一番评议解释下,郑其荣解开了心中疑惑。

“群众诉求公开评议,提高了信访处理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也能让群众更信服。”来安县信访局副局长毕晓峰介绍,近年来该县着眼于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在信访工作中探索公开听证、群众议事等创新方式,邀请五老乡贤、“两代表一委员”等第三方人员,通过多元协商评议,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

来安县施官镇桥西村由此前的两个行政村合并组成,共有30个村民组,村民3000余人。“村子大,人口多,过去矛盾纠纷多发,基层社会治理一直存在难点。”桥西村党支部书记傅宁静表示。

去年5月,在退役老兵、原村党支部书记吕万龙的牵头下,10多位退役老兵、老党员、老村干组成了桥西村老兵调解工作室,让桥西村有了化解村民矛盾纠纷的“专职”队伍。

去年夏季高温干旱,灌溉用水紧张。围绕用水比例划分,桥西村村民之间产生了分歧。为了协调村民的用水问题,吕万龙等10多位调解工作室成员,一边上门入户做村民工作,一边到田间地头监督引水管理,帮助村民抗旱保苗,无私公正的态度,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基层是信访的源头,也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毕晓峰介绍,为提升基层信访工作质效,来安县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整合多方力量,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包村干部、驻村民警以及司法工作人员充实到工作队伍,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

“2022年,矛盾纠纷在村(社区)的化解率达88.7%,全县信访总量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7.3%。”毕晓峰说。


上一篇:南谯区整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实现多元排查化解有序…[ 03-02 ] 下一篇:官塘镇村所联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03-20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