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官塘镇村所联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点击数:204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战略部署,凤阳县官塘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治理难点热点,探索法律顾问+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

“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官塘镇在全县率先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2023年全镇10个村(社区)与凤明律师事务所结对签署协议,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为群众答疑解惑,每月定期到所驻村(社区)开展面对面的咨询服务,并做好12348公共法律平台的在线解答,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推进矛盾化解,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官塘镇已成立十余家调解组织,搭建“访调对接”实体平台,驻村法律顾问担任兼职调解员,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亲自“把脉问诊”,对症施“法”,引导信访人依法信访、理性维权,法律顾问成为信访矛盾纠纷案件化解的重要角色。镇村干部+法律顾问联动模式逐步实现了摸排化解一盘棋、研判处置一张网、联系联动一条线的新工作格局,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深入推进基层法律服务。驻村律师紧扣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劳动合同、子女赡养、土地承包等农村经常发生的问题,每月为村民朋友送去法律知识盛宴,进一步增强了村民学法用法的意识,引导村民树立遵法守法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出浓厚的法律学习氛围。村民纷纷表示,法治宣传活动内容丰富且贴近生活,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对他们的生活有很大帮助。


上一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03-03 ] 下一篇:安徽凤阳临淮关镇:“板凳会”上聚合力 基层治理促和谐[ 03-20 ] 作者:邵广飞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