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安徽全椒检察院做实“全心全益”品牌 助推党建和公益诉讼深度融合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点击数:1523

近年来,安徽省全椒县检察院以党建为引领,以司法办案为抓手,强化全心全益品牌,助推党建和公益诉讼深度融合,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建设生态环境检察站当好百姓水卫士’”做法入围2022年度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省机关工委主办的一改两为支部党员见行动活动。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建立半月政治理论学习、半月支部交流机制,创新轮流领学方式。常态化开展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将专题警示教育与常态化教育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筑牢干警防腐底线,开展多次开展警示教育。以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将主题党日有效融入公益诉讼,推动党员先锋队创建,通过开展寻找破损窨井盖” “法律咨询日等活动,引导党员建立业务和党建融合意识,强化党支部与检察业务融合建设。

根据不同的业务类型,通过固定成立党员办案团队和临时组建临时党小组相配合的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在业务中的引领作用。成立由5名党员组成的生态检察办案团队,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手段相互配合,形成集批捕、公诉、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四项职能相互融合的一体化办案模式,获评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借力 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与相关行政单位党组织密切沟通配合,分别在神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黄栗树水库建立生态环境检察工作站,全力维护本地区生态安全。全力保护滁河流域生态环境,沟通协调环滁河江苏、安徽多家检察机关,牵头建立环滁河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保护机制,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处置等方面进行交流协作,构建了上下联动、左右联合、水岸联治、两长联手(河长、检察长)生态环境保护格局。此外,全力支持南京浦口区检察院对老山环境的保护,协助其与各家联合,共同联合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为期一年的野生动物资源领域生物本体性调查。

着力提升党员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党员带头成功领办保障民生相关公益诉讼案件52件,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同时,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建立检行联动工作点,促进与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的共享共商,实现行政执法数据与检察业务数据有效融合衔接。


上一篇:滁州凤阳:“四聚焦”夯实双拥国防教育[ 05-19 ] 下一篇:滁州市南谯区司法局:用“新”治“心”有实效,精准服务促和谐[ 05-26 ] 作者:鲍娟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