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滁州市南谯区司法局:用“新”治“心”有实效,精准服务促和谐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点击数:1382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司法局聚焦提升社区矫正质效,用的矫治形式精准服务社区矫正对象,用高质量的社区矫正管理教育当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者引路人

分类管理,心理测评显神通。心理咨询师全程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在社区矫正对象矫正初期、中期、末期三个阶段综合运用心理测评、个别谈话、风险评估等方式对社会矫正对象进行综合分析,根据社区矫正对象人身危险性红、黄、绿三级预警分类管理机制,建立社矫对象服务信息档案,为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个性化矫正方案建议,协助社区矫正机构做好分类教育,实现有针对性的矫正。

危机干预,个案咨询化纠纷。心理咨询师对接受社区矫正期间思想不端正或心理状态异常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危机干预。通过一对一个案访谈形式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其端正心态,积极接受矫正,并对发现的不稳定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及时链接相关资源,有针对性地调整矫正方案,加强监管教育,开展适应性帮扶。该区个案咨询成功化解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情感纠纷8起、调整了因邻里纠纷扬言要伤人的刘某某、因房屋拆迁多次上访的马某某等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状态。

源头纾解,心理讲座改认知。与心理学会、高校等社会团体建立合作机制,定期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普惠式及针对性的心理学讲座。让社区矫正对象改变不良认知,从源头纾解社区矫正对象的极端思想,化解不良心理状态带来的危险后果。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团体心理健康辅导,纾解工作人员的负面情绪,并对沟通技巧给予专业指导,让其无后顾之忧,将正能量传送给社区矫正对象。

打开心灵,主题团辅促和谐。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重点为未成年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群体开展每月一次的特色心理团辅。通过典型个案,有针对性开展心理沟通疏导等普适性干预工作,使他们封闭的心灵打开了,笑脸多了,说话亮了,集体活动参加多了,家庭关系更加和谐了,有效降低社区矫正对象的再犯罪率,推动其重新融入社会。近年来,该区社区矫正对象无一重新违法犯罪,很多社区矫正对象在解矫后还想继续参加主题团辅活动。


上一篇:安徽全椒检察院做实“全心全益”品牌 助推党建和公益诉讼深度…[ 05-22 ] 下一篇:推行“四度”理念践行司法为民[ 05-26 ] 作者:王金祥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