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厚植亲商护商安商“法治沃土”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 点击数:423

在今年一季度全省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中,滁州市“法治环境”评价获得满分,位居全省第一,“亭好滁州”“亭满意”正成为滁州这座皖东城市闪亮的名片。7月20日,记者从滁州市司法局获悉,近年来滁州市不断深化“双招双引 法治同行”,积极探索法治赋能企业发展“经营之道”,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

制度保障更优

跑出“滁州速度”

走进位于南谯浦口产业合作园区的滁州华瑞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各区域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我们的IDM芯片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三个月不到的时间;从开工建设到项目完成,仅用了12个月,刷新了我们公司的项目推进记录,来滁州投资发展的选择对了。”该公司负责人刘海波告诉记者。

据了解,华瑞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落户,是南谯经开区通过南谯、浦口合作引进的首个半导体项目。令刘海波赞叹的“滁州速度”,不仅是南谯与南京市浦口区两个“好邻居”跨省合作结下的硕果,也少不了法治的护航。

近年来,滁州市司法局瞄准市场法治需求,主动对标先进地区,以切实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等现实问题为导向,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在全省率先出台《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先后制定印发《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150条》《滁州市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细化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意见和助工业企业稳增长19条措施。

滁州市司法局深化涉企法治审查,制定《滁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管理办法》《滁州市合法性审查意见落实工作办法》《滁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办法》,强化涉企权益保障的制度约束。围绕市场主体诉求和堵点、难点,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助力企业服务和产业发展,2022年共审查涉企规范性文件23件,清理规范性文件430余件。

对企服务更准

传递“滁州温度”

叩门问需、接单服务。6月30日,滁州市司法局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组织律师、公证员、仲裁委工作人员成立法律服务团,来到市科创中心,拉开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百日活动的序幕。法律服务人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劳动用工、劳动合同、企业规章制度等问题答疑解惑,围绕企业经营人员关心的新型物流、电子商务等内容,从专业角度为企业合规经营支招。

“法治体检”百日活动期间,法律服务人员上门走访民营企业,对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法律实务问题进行汇总,编制发放《企业涉法问题汇编》《公司法律服务简明手册》《涉企仲裁一点通》等服务手册上千份,并开通“小微企业服务专线”,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法律服务,让企业感受到暖心的“滁州温度”。

与此同时,滁州市司法局还整合优化涉企法律服务资源,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立滁州市为民便企综合法律服务站;加强知识产权领域法律服务供给,组织知识产权领域专业律师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据统计,上半年,滁州市司法局共组建19个律师宣讲团,实地走访371家企业,开展政策宣讲解读137次,惠及企业245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420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470条。

争议化解更快

体现“滁州力度”

“请问,这里能帮助我们调解生产经营方面的纠纷吗?”3月,天长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一起调解申请。当地一家电缆公司与河北省某环保公司于2021年1月签订了电缆买卖合同。合同生效后,电缆公司履行了交付义务,环保公司给付货款385.2万元,尚欠170.9万元一直未兑现,电缆公司多次催要未果申请调解。天长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后,派出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迅速找到症结,经多次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现均已履行调解协议。

滁州市经营主体总量已达50.9万户,伴随着经济发展,用工纠纷、合同履行争议、生产经营等矛盾日益增多,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

为此,滁州市司法局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企业吹哨、调解报到”机制,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为企业纾困解难。针对涉企知识产权和商事等矛盾纠纷,统筹协调市县乡村四级力量,推动商会调解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上半年,滁州市共受理涉企矛盾纠纷1254件,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企业纠纷涉及金额1.61亿元。

企业发展不止步,为企服务无止境。滁州市将始终秉持亲商、护商、安商理念,着力打造更优质、更高效的法治便企服务。


上一篇: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推进“小快灵”立法[ 07-11 ] 下一篇:滁州首个普法旅游地图上线[ 08-10 ] 作者:本报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雷坚雄 王涛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