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明光长安网>> 政法动态>>正文内容

明光市人民法院 执源治理为民生 矛盾化解走前锋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7日 点击数:0

202426日下午,明光市人民法院召开涉执农民工工资发放现场会,明光市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杰带领院执行局干警为40余名农民工发放农民工工资约42万余元,涉及三批次案件40余人次的执行案件在春节前圆满执行,实质性化解了一批矛盾隐患,让老百姓过了一个安“薪”年。

一、基本案情

2023年,陈某等9人与安徽某科技公司劳务合同纠纷案,经两审终审,判决安徽某科技公司支付陈某等9人农民工工资款共计341820元。判决生效后,安徽某科技公司未履行义务,陈某等人向法院递交强制执行申请书。递交申请材料时,陈某等人情绪不稳定,认为春节前可能拿不到工资款,没办法过个好年,并通过电话咨询明光法院信访室执行进度。

202310月,秦某等3人与明光市某凹凸棒粉厂劳务合同纠纷案,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调解明光市某凹凸棒粉厂支付秦某等3人工资共计9万余元。后明光市某凹凸棒粉厂不履行义务,秦某等3人共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距离春节期限越来越近,秦某3人担心拿不到工资款,不断进行走访。

202311月,马某等30余人与明光市某服装厂劳务合同纠纷案,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调解明光市某服装厂支付马某等30余人工人工资共计4万余元。后明光市某服装厂不履行义务,马某等30余人共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上述三批案件均为涉执农民工工资案件,信访隐患极大,尤其是陈某等9人与安徽某科技公司劳务合同纠纷案的执行案件,因陈某递交材料还未立案,距离春节还有一周的左右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明光法院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信访人及申请执行人,告知案件进展情况及法院强制执行采取的措施,对其进行释明理、讲情理,努力在法院与当事人之间搭起一座信任的桥梁。对未立案的执行案件,明光法院充分发挥能动司法作用,主动联系被执行人告知其义务并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最终,明光法院于春节前三天为40余名农民工发放工资约42万余元。

二、主要做法

该类案件法律关系相对简单,均为劳务合同纠纷,但涉案人数较多,且临近春节,群众情绪极其不稳定,其中部分群众通过电话及走访的方式不断重复信访。明光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执源治理与矛盾化解相结合,发挥能动司法的作用。

一是及时回复,安稳民心。明光法院接收到信访人的诉求后,第一时间在电话中联系信访人告知其反映的问题已受理,并告知其信访案件办理流程,积极做好信访人的安抚工作。明光法院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及时核查,了解执行案件办理进展,安排承办法官及院领导多次接待信访人,并对信访人下了“军令状”,一定在春节前将工资执行到位。对于未立案的执行案件,执行人员秉持着“诉源前端”与“法院终端”无缝衔接的原则,本着把矛盾化解在执行前端的思想理念对信访人“打包票”,稳住了民心。

二是府院联动,共同办理。因涉及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且涉案人数多、金额大,明光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判处理,院主要领导带头与市委政法委、市治欠部门、市住建局部门等协调推进,法官与企业负责人多次联系并告知其拒不履行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成功促进安徽某科技公司主动履行了全部工资款。并对涉及明光某凹凸棒粉厂工资问题一并处理。对涉及明光某服装厂执行案件,本院执行部门与公安机关在人口信息查询、查人查控、车辆查扣等方面加强配合,及时采取相应拘传、拘留等措施,形成通力协作、联动共治。

三是集中执行,加强惩戒。明光法院为执行该批工资款项,用活用足各项执行措施,增强执行工作威慑力。进一步深化执行联动工作,与执行110机制共同发挥威慑作用。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与发改委就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加强协作,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榜,同时在抖音同步曝光;与园区管委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就“僵尸企业”处置加强协助,切实解决执行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同时,对于同类别的涉民生等疑难复杂案件,紧抓“春节”黄金执行时机,全员出动,分类施策,组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促成40余人次的执行案件圆满落幕。

近年来,明光法院重点聚焦涉民生领域,全力协助市治欠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共同化解了一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真正让当事人少走程序、真获利益,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办单位:中共明光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08289 传真:0550-3808289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2010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