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琅琊区全面推进法律工作者进社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点击数:1830

 

琅琊区全面推进法律工作者进社区,社区新平台实行一居一警、一法官(检察官)、一律师制度,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制宣传,调处矛盾纠纷,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等问题。

一是整合资源明确社区法律工作者。今年6月份,琅琊区委政法委组织牵头,政法各单位选派了149名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分别与36个社区一一对接,定期到社区值班,每月不少于半天时间,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遇特殊情况随时到岗工作。为确保法律工作者进社区工作落实,区委政法委每月对进社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一次通报,结合检查社区工作一并检查法律进社区情况,并把法律工作者进社区纳入区综治考核,实施奖惩,有效地落实了责任,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二是利用现有平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社区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利用社区法制宣传栏、法制学校、法律书屋等宣传阵地,采用上一堂法制课、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等多种形式,为社区居民、青少年和营业摊主、下岗职工及闲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流动人员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分类施教、分层管理、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依托群众工作室调处纠纷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社区法律工作者参与社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就地、及时调解,实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区,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做到超前掌握信息,问题苗头早发现;提前进行调解,矛盾纠纷早处理;事前开展教育,重点对象早转化;靠前处置问题,平息事态早动手,确保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四是配合法律援助联络点延伸法律援助服务。社区法律工作者配合所在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宣传法律援助制度,积极引导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并根据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及时办理辖区内的法律援助案件,为社区老、弱、病、残及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卫民社区法官胡玉艳开展离婚、赡养、抚养、民间借贷、损害赔偿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专题民事法律知识咨询活动,并对前来咨询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居民,积极与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联系,协助办理申报法律援助。

五是完善规章制度推进社区依法治理。社区法律工作者协助社区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推进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财务公开、政务公开等活动,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对社区处置重大信访案件和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重大涉法事项研讨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协助依法处理。完善居民会议议事制度,实现居民讨论决定本辖区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及涉及全体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推进社区民主法制建设;健全社区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完善各项便民措施,公开社区服务项目、办事程序以及监督机制,有效推进社区依法治理。

 

 

 


上一篇:全椒县司法局创新法制教育方式培养矫正对象“五个”意识[ 10-18 ] 下一篇:明光市强化保障增覆盖 规范提升促发展[ 10-19 ] 作者:指挥部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