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源头治理提时效,“两网”融合保稳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点击数:1938

 

社会管理工作极具全局性、战略性、紧迫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社会管理工作是绕不开、躲不过的重大课题。社会管理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任务是全新的,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以推进,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定远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创新,将自主研发的定远县综治信访维稳系统与国家信访专网融合,加快信息的流通速度,从源头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社会管理服务网络全覆盖,推动社会服务与管理向末端延伸,从而实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源头,“两网”融合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

一是自主创新,维稳系统显便利。基层行政效率不高,往往与信息掌握不全、不及时有关。针对我县基层维稳综治业务工作信息化程度不高的状况,定远县政法委自2011年开始研究综治信息化建设问题,并于2011年至2012年在全县乡镇及部分综治成员单位逐步将自主研发的定远县综治信访维稳系统投入使用。该系统目前共3个县级用户、22个乡镇用户,含工作动态、信息收发、矛盾纠纷模块、报表管理、联席会议、宣传工作、校园周边、特殊人群及安全工作共9个方面。其中矛盾纠纷模块是这个系统的重要模块,下设了三个子栏目,分别是信息通报、案件交办、案件办理。信息通报的功能包括:一是乡镇用户将自己排查的矛盾纠纷进行登记录入,便于自己查询管理,同时县综治办实时掌握全县的矛盾纠纷情况,及时作出工作安排。二是县级用户将掌握的相关矛盾纠纷反馈给所在乡镇。实现了矛盾纠纷信息的实时双向传递。案件交办的功能:县级用户可以将需要办理的信访案件及有关。矛盾纠纷通过网上流转,交给指定的用户办理。提高了案件流转的速度。其中的电子化管理,方便了案件的办理。案件办理的功能:进行交办案件办理工作。全部办结的案件进入这个模块,实现了案件档案电子化管理。该系统的投入使用便于工作调度,加快信息传递速度,实现了信息实时互联互通、综治业务工作电子化,提高了办公效率,实时掌握综治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二是联系实际,“两网”融合促稳定。定远县信访联合接待大厅于2010年建立,国家信访专网随之延伸至此,但尚未接通到乡镇。定远县政法委在将乡镇的维稳办、司法所、信访办进行合署办公的基础上,为弥补信访专网不能延伸到乡镇的不足,不断探索尝试,把乡镇实际使用的信访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专门设计了信访业务工作模块,并纳入综治信访维稳系统中运行。20125月,定远县设立乡镇信访联合接待中心,完成了和县信访联合接待中心业务工作的信息化连接,县乡两级信访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可以及时将排查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上报,能适时完成信访案件的交办、案件的办理工作,能有效的对信访案件档案进行电子化管理。县综治办和信访局也能及时掌握全县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

在实践中,“两网融合”使大量不安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使综治工作成为一个有组织保障、有群众基础、有工作能力的大平台,在解决社会服务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更加有力、更加到位,提升了社会服务管理的整体效能。

 


上一篇:琅琊区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区综治成员单位综治奖惩考评办法[ 10-26 ] 下一篇:来安县认真做好治安保险先期准备工作[ 10-31 ] 作者:指挥部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