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学习教育>>正文内容

《中国扶贫》杂志报道刘扬彧扶贫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点击数:1310

顶烈日,斗寒霜,扎根贫困乡村,他是不辱使命的扶贫先锋;洒下汗水,播撒种子,他用青春的生命书写无限忠诚。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他无私奉献、无畏牺牲。青山不语,誓言有声。砥砺扶贫路,忠魂驻民心。

2017123日,星期天,下午547分,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冶溪镇国土资源所副所长、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扬彧同志,在访户回镇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殉职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年仅29岁,为脱贫攻坚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家境贫寒,一路艰辛一路成长

19881月,刘扬彧出生于岳西县中关镇沙村村一贫困家庭,父亲体弱多病,母亲患有糖尿病及间歇性精神病。

家境的贫寒,造就了刘扬彧勤俭节约、独立自强的优良品质。从小就勤奋好学,从未让家长操心过。读书时,他被选为班长,成为老师的好助手。2006年,刘扬彧如愿考进安徽理工大学测绘专业。当时他的姐姐也在合肥学院读书,他靠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完成学业。2010年毕业后,他进入淮南一煤矿公司工作,领到工资后第一件事就是去还助学贷款。

本可以在城里过上安稳日子,但是为了照顾家庭,他带着拳拳孝心回到家乡。201410月考入岳西县国土资源局,分配到五河国土资源所工作。201610月被选派到五河镇河南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走上了扶贫之路,12月当选五河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因工作出色,20173月调任冶溪镇国土所副所长,并担任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

勤勉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14年到五河镇国土所工作后,为尽快掌握各项业务,他专心钻研法规政策,跟着所长刘学军走村入户,在田间地头和文案书籍中增长本领。凭着测绘专业的自身优势,加上好学肯干的后天努力,他在较短时间内就能独当一面。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特别是宅基地审批、土地纠纷调解等紧急工作,他都主动加班加点,争取用最快的时间办成办好。与同事相处非常融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公认的谦虚实在的小伙子。“刘扬彧不仅工作出色,思想上也积极要求进步,201411月,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果没出事,兴许已经是党员了。”五河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刘学军说。

20173月,刘扬彧调任冶溪镇国土所副所长。在9个月的时间里,他几乎走遍了全镇11个村数百个村民组。丈量测绘土地、修编规划、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化解群众纠纷、汛期下乡巡查,总有着他略显消瘦的身影。期间又赶上岳西县实施退宅还耕工作,冶溪镇是主要试点乡镇。为不影响工作,他坚持“5+2”“白加黑”,在项目区1800处旧宅、565亩退耕土地上走了一遍又一遍,总里程近万公里,圆满完成冶溪镇1800户农户的退宅还耕工作,受惠人口3800余人。首批通过验收328.1亩,为县财政增收1.31亿元,实现全县退宅还耕首战告捷。

情注扶贫,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贫困户的事就是工作队的事”,“与贫困户密切相处,真心实意帮扶”。这是刘扬彧在扶贫日志上写下的,也时刻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20169月,县委决定选派干部到非贫困村任职。当时他的孩子才2个多月,正需家人照顾。但他毅然主动报名,被选派到五河镇河南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

走到哪里,哪里的群众都会念着他的好。“刘队长到村后,把251户贫困户挨家挨户跑了个遍,随身带着笔记本、2U盘,详细记录每家每户致贫原因、脱贫措施、产业发展等情况,带领村班子谋划发展路子。到村后的第一个月没有回过一次家。河南村的扶贫工作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2016年,河南村脱贫64251人,群众满意度达100%,顺利通过评估验收。”五河镇河南村党支部书记蒋昌平介绍。如今,刘扬彧牵头申报的省级旅游示范村和传统古村落项目已于20171月获批,田堂至大塘上屋道路已硬化,唐屋组大坝和引水渠已竣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已建成,河南村乡村旅游正蓬勃发展。

“刘扬彧来之后,村里新修村组道路4.5公里,2600米堤坝就要完工。村部门口的活动广场是他牵头兴建的,几乎天天都有人跳广场舞。桑园扩大到1200亩,茶叶、百合基地逐渐形成规模,扶贫车间相继建成。2018年美丽乡村项目也是他促成的,村里又是一番新面貌。”溪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周江淮由衷钦佩。

胸怀大爱,一片真心一片真情

对待自己,刘扬彧很抠门,去世时身上穿的衣服还打着补丁。对待群众,他掏心窝子,经常参与爱心捐赠活动。

冶溪镇溪河村陶边组贫困户陶平和因患血管堵塞,分别于2014年、2017年做了两次截肢手术。刘扬彧追悼会上,他特意托亲戚到现场表达了心意。“年初,我在医院欠了14000元,他通过爱心组织帮我筹款,自己还掏了2000元。今年还帮我申请了五保户。”

岳西县“山里人爱心联盟”记录着刘扬彧每一次善举:五河镇河南村田屋组唐善兵,在外打工时,遭遇意外事故,做了脑部手术后丧失劳动能力,刘扬彧捐款600元;五河镇横排村船形组五保户刘三奇,因为意外摔伤导致病重,刘扬彧带头捐款400元,并联系帮助其筹得善款2500元,供他就医……

鞠躬尽瘁,一面旗帜一座丰碑

20167月,岳西县遭遇持续强降雨,刘扬彧始终坚守防汛一线,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回来就窝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和衣而睡,连续四天都未上床,办公室的椅子都被他睡坏了。72日晚,由于雨水浸泡、土质疏松,河南村五路组80岁老人叶方运亟待转移,刘扬彧不顾危险主动请缨,途中巨石从车头前方滚下来,距离刘扬彧所在的副驾驶只有几米远。到了叶方运家,他连哄带拉将其转移到安全住所。“刘扬彧的妻子王华临盆,家里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催他回去,大雨里,他急得直跺脚,挂了电话后又接着赶路。”当晚一起同去的五河镇宣传委员程凌云说。79日刘扬彧儿子出生了,这天他依然坚守在防汛抗灾一线。

妻子王华在店前中心卫生院工作,每隔三、四天就要上夜班,有时只好边上夜班边带孩子。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刘扬彧心存愧疚,偶尔回一次家便主动包揽所有家务。他妻子说,半夜孩子一哭,他一骨碌就爬起来了,冲奶粉,哄孩子,第二天一大早又麻溜地回村里去了。

2017123日,本该是周末陪伴家人的团聚时光,他却早早来到村里,开了个简短的工作会议后,就安排网格包保干部走访、宣传核查“四净两规范”(室内净、室外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生活用品摆放规范、家具摆放规范)工作,自己走访2017年预脱贫户。

这天,在村民胡焱华家吃了午饭后,他没顾得上休息继续走访农户。下午5点多走访完29户后,他婉拒了村民胡丙阳的晚餐邀请,打算尽快回单位处理事务。在奔波一天、饿着肚子、一身疲惫的情况下,刘扬彧骑着摩托车在回镇途中发生了车祸。在车祸现场散落一地的物品中,赫然躺着一本鲜红的扶贫手册。

“不要等时光溜走了,才去感叹时光飞逝”。这是刘扬彧的微信朋友圈签名,他的确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至今,他的微信朋友圈还停留在“2017121日凌晨247分开完脱贫攻坚会议回到国土所的照片”。

“坚决打赢溪河村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这是刘扬彧述职时的铿锵誓言。最终他用年轻的生命书写了人生精彩的答卷,书写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用他的坚定信念,用他的爱与责任,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又树立了一面鲜红的旗帜,一座不朽的丰碑。

大别山儿子——刘扬彧,请一路走好!


上一篇:宿州扶贫专干曾翙翔:年轻的生命定格在抗洪路上[ 10-16 ] 下一篇:市委政法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12-04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