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案件聚焦>>正文内容

【大案首发】滁“爆”安良

—— 61吨爆炸物品藏匿民居,260余名警察夜袭三地,斩断“黑色利益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0日 点击数:2542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对砂石材料的需求逐步提高。安徽省凤阳县拥有得天独厚的矿藏资源,一些不法之徒,利欲熏心,“靠山吃山”,形成了一条盗采矿产资源、制贩炸药的地下利益链。近日,凤阳警方经过秘密经营,辗转淮南、蚌埠、合肥多地,从一条报案线索入手,挖出了覆盖滁州、蚌埠、淮南三市交界区域的非法制贩爆炸物、盗采矿山资源的犯罪网络。522日深夜至23日拂晓,滁州警方调集260余名警力,巧妙布局、果断出击,在蚌埠和淮南警方 的帮助下,以雷霆之势,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收缴爆炸物品61吨,斩断了这一充满火药味的“黑色利益链”。

联合执法收效甚微,暴利驱使铤而走险

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非法制贩、运输爆炸物品,对国家财产、生态环境、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了极大地危害。长期以来,滁州市及凤阳县抽调公安、安监、国土资源、政法、环保等部门人员组成矿山整治工作组深入重点乡镇驻点督导、联合整治,相继侦破了“3.22”非法法买卖、制造、使用爆炸物案,“8.4”爆炸案等一系列涉爆案件8起,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0人,收缴各类爆炸物及原材料近2万余斤,雷管100余枚。但受非法盗采的利益驱动,仍有部分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相互勾结,利用熟悉本地情况与矿山整治工作组打疲劳战、“游击战”,继续从事非法制造炸药和盗采矿山活动。

可疑粉末,牵出黑色利益链

201741日,凤阳县武店派出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炸山盗采。民警赶到现场后,违法嫌疑人已逃之夭夭,细心的民警在勘察现场时发现了一些疑似爆炸物的粉末和简易的起爆装置,并对案件展开侦查。

凤阳警方在滁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研判,一条非法制造、运输、买卖爆炸物品,盗采矿产资源的“黑色利益链”逐步地浮出水面。凤阳武店人王某某等贪图开山盗采的巨大利润,与懂得爆破技术的凤阳人吴某某等合谋,以爆破开山的方式实施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吴某某通过从事非法制造炸药的淮南人朱某某等人手中购买炸药,到凤阳境内的深山中爆破开山。每次作业都在深夜进行,炸响一次,王某某等人便可获利几十万元。“非法制贩、运输爆炸物品,非法开山盗采矿产资源,不但使国家、环境遭受巨大损失,同时,由于制造者没有先关资质,制造条件简陋,且爆炸物品的性能极不稳定,存储安全隐患巨大。在运输过程中,就如同是一颗一颗移动的炸弹,随时都可能由于静电、颠簸、温度等因素发生引爆。如果运输车辆正处市区或另有企图的人获取了爆炸物品,那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办案民警倒吸一口凉气说道。

百名警力夜赴三地,在民居起获爆炸物品61

522日深夜至23日拂晓,滁州市公安局调集260余名警力分5组,乘坐民用车辆秘密赶赴凤阳、蚌埠、淮南,对案件主犯实施抓捕。

抓捕行动中,滁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马军一线指挥,并作战前动员;凤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杨永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丁勇,市局刑侦、治安等部门和定远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行动。当晚的抓捕行动部署周密,突击果断,共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5名,在居民区内查封一处制造、储存爆炸物品的窝点,收缴雷管、乳化炸药、硝酸铵、自制炮头药等爆炸物品及其原材料共计61吨。据了解,收缴的爆炸物品当量,可以轻松将一栋20层高楼夷为平地。

目前,全市刑侦审讯专家对抓获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审查,固定证据深挖余罪,进一步扩大战果。

由于该案的涉案人员较多,凤阳警方将加大追逃攻坚,同时加强对此类案件的管控防范与宣传震慑力度,确保一方平安。滁州市公安局将对全市的治安重点区域进行再梳理,坚持问题导向,异地用警,进行集中整治,铲除影响社会平稳,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毒瘤,深入推进平安滁州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


上一篇:明光一男子避爆竹车祸身亡,燃放者被追责[ 06-10 ] 下一篇:滁州民警卧底25天打掉职业赌博诈骗团伙[ 06-2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