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他山之石】联动指挥调度 分析研判社情 化解矛盾纠纷

江苏综治中心实现多元共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点击数:1240

在江苏南京市江宁区区政府附近,一座正在施工中的大楼围挡上,“江宁区综治中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这座按照综治中心平台功能定位改建的办公楼面积达1.52万平方米,20183月启动建设项目后,现已进入最后安装阶段。记者探访时,位于大楼三层的指挥调度大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调试着大屏幕。

“这里建成运行后将是南京市最大的区级综治指挥大厅,内设司法、城管、环保、住建、民政等20多个席位,实现多部门联动指挥调度、形势分析研判、维稳和矛盾调处多元共治功能。”江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宝卿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

这是江苏各地按照中央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强综治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个最新例子。据了解,作为全国较早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的省份,江苏省委、省政府将省市县镇村五级综治中心建设列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持续推进,省委政法委把做强、做实、做优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作为深化平安建设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成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的“一号工程”。

健全衔接工作机制

18下午,记者来到江宁区目前正在使用、按照国家和省市标准建成的综治中心服务大厅,前来办理新市民登记备案的群众正耐心等待工作人员叫号。“正好年底,服务大厅这些天每天都有约250人前来办事。”江宁区委政法委综治指导科科长赵全胜介绍说。

综治中心设置了人民调解、律师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宣传、新市民服务、信访接待、社区矫正和公证服8窗口,并按照资源整合、要素集成,采用“6+6”入驻办公模式,区综治办、维稳办、流动人口管理办、国安办、区委610办和区平安志愿者协会,以及区社会矛盾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预防青少年犯罪、学校及周边治安综治、护路护线联防、社会治安工作等6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均整体入驻办公。

“多年来,通过健全综治中心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有效衔接工作机制,完善了管理、服务、考评、保障等工作制度,有力提升了全区平安建设水平和维护社会稳定能力。”江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综治中心主任于茂高说。

2012年建成的徐州市铜山区综治中心,集社会治理、信访稳定、平安建设、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承担着统揽调度督查督办、化解纠纷消除矛盾、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信息分析研判预警、服务群众法治宣传等功能,成为一个综治工作实体化运作平台。

“中心设置了社会治理信息监察中心,实行区社会稳定分析研判平台、镇中心大厅视频考勤平台、平安联动网管理平台、基层数据分析研判平台、社会面治安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和网络舆情管控网一体化运行,使信息触角全覆盖、无死角、无盲点。”铜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闫红专介绍。

铜山区综治中心依托江苏省综治信息平台,将各成员单位、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信息平台和“综治E通”手机终端系统并网运行,实现了数据信息采集、分析、交办、督办的流程监督管理。

该中心还通过发挥“大调解”作用,加强了访调、公调、诉调对接工作,对涉及专业性、行业性的矛盾纠纷,中心及时分流到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10个相应专业调委会调处。“对调解不成的,我们还引入仲裁、行政复议程序,推动案件快立快结。”闫红专说。

平台实战作用突出

“江苏按照中央政法委要求,多年来始终强力推动综治中心建设,尤其是县、乡、村综治中心建设,发挥好基层社会治理实战化平台作用。”江苏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说,以综治中心为依托,通过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方式,统筹了基层政法综治单位资源力量,提高了基层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据了解,多年来江苏经过不断深化综治中心建设,不断进行优化构架、补齐短板、功能调整,全面构建起基层综治工作体系,综治中心已成为平安建设“指挥部”、矛盾化解“统战部”、治安防控“参谋部”、特殊人群“管理部”、整体联动“组织部”。

其中,各设区市的市级综治中心,突出指挥调度、综合协调的工作职能。通过有效整合综治工作资源,落实共享信息、共同研判、共同处置、共同化解,实现联动宣传、联合执法、联手工作,发挥了指导协调职能和承上启下作用,实现了一个体系领导、一个平台统揽、一个机制运行。

通过建强县级综治中心,江苏还将县级综治中心定位为党委政府维护社会稳定的中枢、预防化解区域重大社会矛盾的中枢、协调指导县乡村综治中心的中枢,统筹、协调和指导区域内社会治理工作和平安建设。

在组织建构上,明确了县级中心由党委政法委统一领导,政法委书记兼中心主任,部分地区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

通过建优镇级综治中心,江苏将镇级综治中心定位为有效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的实战性平台,发挥其承上启下、协调左右功能,把县级中心交办的任务落实好,把村级中心报送的问题解决好,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其中在组织架构上,由乡镇(街道)政法委书记、政法委员担任中心主任,矛盾调处中心等单位集中办公,服务模式上推行“前台集中受理、后台分流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通过建实村级综治中心,明确将村级综治中心定位为组织群众共建平安家园的基础性平台,发挥其作为平安建设的第一线阵地、接触民情的第一扇窗口、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的优势,要求与村“两委”集中办公,(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中心主任,配备1名专职社区干部、1社区民警、两名专兼职调解员、两名以上专职联防人员和两名以上专职综治社工,建立村治保会、调委会、警务室、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站一体化运作、人员一体化管理、业务一体化安排的工作机制。

促进社会持续稳定

位于苏中的海门市综治中心实施“诉调对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采取了法院民商事案件委派调解制度,法院立案前将有诉讼意向的纠纷通过综治中心流程管理,委派给区镇的调解中心和专业调解工作站、司法所调解。

“调解员会收到一个一个委派调解函,纳入到一案一补,必须20日之内有结果,由综治进行跟踪,列为督办案件。”海门市法院专委陈冲说。

“综治中心在纵向上指导督促乡镇(园区)综治中心、村()综治法治工作室开展工作。”海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施介安说,中心还与市12345公共服务热线有效对接,电话、短信、网络三位一体,全天候24小时受理社会治理和信访调解方面诉求,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该中心还与市效能监察系统对接,由效能办对各地、各部门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和绩效考核。对乡镇(街道、园区)、机关部门因失职、渎职,导致严重影响辖区社会稳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

“综治中心发挥了全市社会治理和维护稳定的龙头带动作用。”施介安介绍,2018年市综治中心就接待服务群众24678413人次,直接调解重大复杂矛盾纠纷42起,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300件,受理行政复议53件、仲裁案件19件。

据介绍,按照江苏省委政法委“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要求,海门市成立市、镇、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综治中心一体运行。

“全市297个城乡社区划分为1156个综合网格和435个专属网格,依托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智能应用平台,建立健全巡查走访、任务流转办理、行为轨迹和业务办理全程电子留痕管理等机制,实现对各类事项的实时处置、闭环流转。”施介安介绍,20185智能应用平台试运行以来,全市通过“全要素”网格通上报矛盾纠纷类、治安稳患类、城市管理类、民生服务类等各类事件达514,均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办结率达100%

“全省96个县(市、区)1284个乡镇(街道)21686个村(社区)已全部建成规范化综治工作中心,事实证明,综治中心有力保障促进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公众安全感和综治工作绩效持续提升。”江苏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说,综治中心建设推动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从单一管理到共同治理、从分散管理到一站服务、从粗放管控到精细管理、从事后处理到动态治理等一系列重大转变,成为平安建设的重要载体。

朱光远说,20178江苏成立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将各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一体建设、一体运行,夯实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基。(记者 丁国锋)

本文刊载于《法制日报》201911602法治版


上一篇:市政协赴夏岗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和“双提升”结对共建活动[ 09-18 ] 下一篇:滁州市科协到定远县永康镇调研综治工作[ 05-17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