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南谯法院“一打三反”专项行动向“执行难”宣战

来源:市南谯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点击数:1642

   
                                                    执法干警在车管所查封车辆

    2016年6月8日凌晨,南谯区人民法院办公大楼前,执行局四个行动组已整装完毕。五点整,四辆警车近十名执行干警分赴乌衣、沙河、章广三个乡镇和市区,对32起严重失信、恶意躲债的老赖们实施抓捕行动,展开了“一打三反”(即打击拒执罪、反规避执行、反消极执行、反干预执行)专项活动的密集行动。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做出的庄严承诺。为贯彻全国高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执行案款清理工作”会议和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部署会议精神,南谯法院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在方圆1200平方公里的辖区内,一场穷尽执行线索、穷尽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的“向执行难宣战”活动全面展开。

    天罗地网,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密集曝光

    家住滁州市天乐小区的许某欠方某轮胎款62500元,2012年被法院判决后一直不履行,执行人员数次上门都未找到人,电话无法联系,银行也未能查找到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僵局。2015年12月南谯法院将许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在全市主要干道的公交电视上、市民广场大屏上轮番播出。信息公布后一周,许某因被多名同学亲戚询问指责,主动到南谯法院履行判决义务,拖了多年的案件就此了结。

    近年来,南谯法院强力推进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制度,进一步发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惩戒、威慑和引导作用。与社区、基层组织合作,在被执行人所在社区、村委会等地张贴公告,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基本情况;与媒体合作,在人流量最大的广场大屏、公交车载电子屏上滚动播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与招标局合作,通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限制失信企业参加招投标;与社会大众合作,将信息公布与悬赏执行结合,积极寻求社会帮助和群众支持。两年来已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392人,限制出入境失信被执行人392人,悬赏执行案件362件,限制高消费192人次,失信被执行人主动缴纳案款128万元。2015年南谯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

    网上查控,执行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2016年1月,该院受理了张某、林某与滁州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执行案件,申请人为102位农民工,执行标的额120万元。该院立即启动执行程序,在通过网络查询获知该公司存款信息后,短短几分钟即通过执行查控系统迅速办理了冻结手续,在春节前将钱送到了农民工手上,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2016年以来,南谯法院积极构建执行指挥中心,落实点对点网络查控,加快执行信息查询、执行案件调度和案件执行联动三大平台建设,通过与银行、工商、房产、户政等单位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对被执行人身份、企业状况、股权、存款、车辆等信息的24小时有效查控。与此同时,该院又与滁州市车辆管理部门联手开通协助执行绿色通道,实现被执行人车辆的快速查封。

    为改变法院案多人少、执行人员分身无术的局面,该院又结合工作实际,将执行工作分成执行启动、执行查控、执行实施和执行处置四个阶段,执行干警各自分工、团体运作、分权制衡,对案件进行批量查控、财产保全和实施执行,实行严格时效控制,以实现案件处理流程的集约化和高效化。截至目前,该院已新收执行案件92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79件,增幅为19%;人均办案超百件。共实施执行案件查询1120件,查出有效信息2316条,共执结案件496件,结案率为53%,结案平均执行天数62天,执结标的额2.48亿元,各项数据均比往年有大幅提升。

    全面出击,执行强制措施依法实施

    2016年4月,南谯法院受理了申请执行被执行人陈某某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10件,并迅速通过多个财产查询平台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但都未查找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5月,该院通过多方调查发现陈某某下落后立刻依法对其采取了强制拘留措施。被执行人被拘留后,其家人与法院取得联系,表示被执行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尽力与多个申请执行人达成了还款协议,并交纳了部分案款。

    2015年8月,杨某与刘某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事故造成杨某七级伤残并因治疗欠下大量医疗费。法院判决后,被告刘某欠款18万始终不付。该院经网上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刘某名下有房屋,但刘某拒不执行法院让其迁出的决定。在该院对其司法拘留后仍拒履行。法院认为刘某涉嫌构成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并将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后刘某亲属代其偿还欠款12万元,并与申请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申请人杨某主动来到法院对执行法官说:“非常感谢,今后我会更加相信法律、相信法院、相信急百姓所急的法官们!”

    充分运用《民诉法》赋予的执行权,对有履行能力而拒绝或逃避履行义务的当事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促使其偿还债务是南谯法院提升执行威慑力的主要方法之一。通过依法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变价、对妨害民事诉讼的被执行人依法果断采取罚款、拘留,对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等强制执行措施,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两年来,该院已依法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32人,冻结被执行人财产四千余万元,依法拍卖、变卖被执行人财产15起,拍卖金额200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2人次,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公信。

    执行风暴,专项执行活动再发合力

    为改变执行干警单打、独斗效果不佳的局面,该院根据南谯区人口、地理特点和当事人具体情况,利用节假日被执行人好找且有钱的时机,集中组织人力、物力,相继开展了春节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午季抚养费赡养费专项执行、国庆期间非诉行政案件专项执行、“一打三反”等多次执行会战,加班加点联动执行,
全力攻克执行难案。

    南谯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杨德诚说:“今年6月上旬,利用端午节和农忙收麦期间不少被执行人在家的有利时间,我们已先后开展了两次突击抓捕行动,一共实施拘留被执行人16人次,清理执行积案30件,查扣宝马X6轿车一辆。部分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有效瓦解了被执行人逃避、抗拒执行的心理,产生了极大的威慑作用。今后我们会把开展此类专项行动作为工作常态,虽然很辛苦,但解决了一大批积案,及时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一打三反’的积极效应已经初显。”

    南谯法院院长杨芳总结说:“执行难是一个社会问题,必须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不能仅靠法院单打独斗,要形成社会合力共同解决。 目前我们所做的工作只是破冰之举,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做强执行查控,推行难案督办,实行反向问责,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相信通过两到三年的艰苦努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姜华)


上一篇:来安县司法局明确定位构建法律服务体系新格局[ 06-20 ] 下一篇:全椒县迅速部署落实社区矫正集中清理判处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 06-21 ] 作者:佚名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