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天长市:深化法援宣传,助推法援民生工程

来源:天长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点击数:1669
    近年来,天长市不断深化法律援助宣传,注重重点突出,注重基层融合,注重全媒联动,形成“三位一体”的独特宣传优势,助推法援民生工程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全市2016年法援民生工程案件指标任务946件,截至目前,已登记指派法援案件533件,办结38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90万元,节省代理费160万元。
 
   
一、把握重点,紧跟紧随,唱响民生工程的“主旋律”

    坚持法援宣传服务于案件办理的宣传思路,把握重点,努力扩大法律援助民生影响。
 
    一是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援助宣传。围绕中央两办《意见》、省两办《实施意见》和滁州市关于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的各项政策规定,组织开展了多场城乡集中宣传活动,宣传法律援助制度,宣传民生政策。

    二是加强刑事法律援助改革内容宣传。围绕新刑事诉讼法关于法律援助的新规定,主动与公检法机关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公、检、法机关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宣传引导作用,确保符合条件的刑事诉讼当事人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各阶段都能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深入各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援助专项宣传,教育引导律师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多办刑事法律援助案件。

    三是加强法律援助服务标准规范宣传。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律师到天长“传经送宝”,深度解读《安徽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以及6个分类的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标准;编印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参考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指导手册500册,下发全市各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和全体法律服务工作者。

   
二、关注基层,融入融合,践行民生宣传“三贴近”
  
    坚持法援宣传服务人民群众的宣传方向,力求关注基层,融入融合,取得实效。

    一是贴近实际,开展法援文化下乡,寓教于乐。利用全市“三下乡”活动,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镇村、社区,向群众赠送法治春联,散发法律援助宣传资料,传播传统文化,传递法治正能量。

    二是贴近群众,打造法援文化载体,润人无声。在全市美好镇村示范点因地制宜糅合法律援助元素,打造法律援助文化墙、文化廊和文化广场等各具特色的法援文化宣传载体。目前,全市已建成15个法援文化建设典型示范点,使广大群众在闲暇时接受法律援助文化的无声熏陶。

    三是贴近生活,组织法援主题活动,情系百姓。结合该市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组织广大法律援助志愿者深入镇村、社区,走进工地、学校和广场,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法制讲座、解答群众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借助“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5.19”全国助残日, “12.4”全国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相关维权单位和部门,组织开展“农民工专项维权 ”、“巾帼工程”、扶残助残”等专项宣传活动,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社会影响深入人心。

   
三、全媒联动,共频共振,传递公平正义“最强音”

    坚持点、面、空间相结合的立体宣传维度,利用可行途径,向群众传递公平正义“最强音”。

    一是开展阵地宣传。在法治文化园设立法律援助专栏,定期更新法律援助宣传内容;在全市各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建立法律援助宣传牌198块,公示法律援助范围、对象、申请条件等事项,让广大群众了解法律援助制度和相关程序。

    二是强化公益宣传。选择城区6个人流相对较多的的公交站台,常年发布法律援助公益广告;在市区26个物业小区的出入口、主要道路两旁和小区绿化带植入260块法律援助微公益宣传牌;利用市区公交车车载视频,定时段播放法律援助公益广告;利用城区主要道路交通提示电子屏和广场、超市、汽车站等大型户外LED显示屏,开展法援公益宣传,提升法援宣传的文化品位和城市创建的美好形象。

    三是借助媒体宣传。在《今日天长》报设立专版专栏,刊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推进工作动态;与市电视台联合制作和播放《法在身边》节目,编辑法律援助维权真实案例,以案说法,提升法律援助宣传成效。

    四是借力网络宣传。树立“互联网+”理念,利用该市开通的普法网站、“普法微博”,定期发布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利用法律援助信息化系统,提供网上法律咨询服务。近期,与粉丝量超三万人的 “天长发布”和 “天广传媒”公共微信平台沟通洽谈,借力网络平台扩大法援民生工程群众知晓率。(陈玉芹)

上一篇:南谯区 “三提升一扩大”加强法律援助工作[ 06-27 ] 下一篇:来安律师暑假前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教育[ 06-28 ] 作者:佚名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