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重点工作>>正文内容

明光“四好”工作法  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来源:明光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点击数:6681
    近年来,明光市主动适应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坚持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问题导向,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

    种好责任田。以综治领导责任制为抓手,每年年初层层签订综治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化目标管理体系。平安建设在县域经济考核中比重由2分提高到3分,强化综治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把综治工作实绩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与业绩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等挂钩。借乡镇(街道)党(工)委换届之际,及时调整全市17个乡镇(街道)政法综治分管领导(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主任),配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副主任、专干,明确73家市综治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组建115名政法综治信息队伍,全市政法综治工作责任框架逐步完善。

    筑好安全巢。扎实推进全市17个乡镇(街道)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149个村(社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截止目前,明光市已有14个乡镇(街道)申报省级示范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75个村申报了省级示范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达标申报率分别为82.35%、50.34%。实现“一村一警”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包村民警共深入所包行政村开展工作1500余天,走访群众6000余户,散发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为群众解决户口问题等实际困难100余件。

    织好防控网。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制定了《关于持续推进全市立体化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将总投资为3200万元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二期项目列入2016年度明光市政府“为民办好十件实事”之首。计划在全市17个乡镇(街道)共布设637个点位,安装枪机477个,球机307个。目前已完成全部监控点位的勘查确认和深化设计,部分点位已完成开挖;城区监控点位已浇筑87个,杆件、地笼到货200套,协调相关部门安装基础杆件。潘村镇关于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做法被选入《滁州市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会议经验交流材料汇编》。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实行“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新机制,制定了《城市堵控(关城门)预案》,设立了三道警力堵控圈,提高查控速度,提升治安管理水平。

    念好法治经。我市把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六五”、“七五”普法、“法律六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抓好重点对象和重点领域的学法用法,组织开展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月”、“综治宣传月”、“三八妇女维权月”、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反邪教宣传月活动,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目前,明光市共有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1个滁州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8个明光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人民群众对安定祥和的新期待、新要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明光市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正驶入快车道。(钱强国、吕荣小)

上一篇:明光市迅速传达落实全市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会议精神[ 07-26 ] 下一篇:来安县召开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工作部署会[ 08-11 ] 作者:佚名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