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执法办案积分制”在滁州琅琊公安落地生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点击数:1402

全面试行执法办案积分制,激励民警“想办案、多办案、办好案”,滁州琅琊公安紧跟省公安厅步伐,在滁州市公安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组织实施,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执法办案积分制系统应用初见成效,有力地推进了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科学设置 精准考评

执法办案积分制,是根据执法办案单位和执法岗位民警的执法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素质等工作情况,设置相应的积分标准,进行定期或者实时统计、综合评判、积分量化,并以此积分为重要依据衡量执法绩效、落实奖惩措施的制度。其目的就是要深化监督考核,在公安机关针对执法办案民警建立健全质、量、效并重的执法办案考核评价体系,打破执法办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办多办少一个样,办好办坏一个样,办与不办一个样”的消极现象,破解“干多错多追责多”的队伍管理难题,激励引导民警“想办案、多办案、办好案”,从而切实提升民警工作质效,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工作,是公安机关强化队伍管理、提高工作质效的有力抓手,尤其对县级公安机关而言,更是改进队伍管理的有力举措。

统筹推进 狠抓落实

早在今年4月,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就召开了执法办案积分制推进会,该局各警种部门负责人、法制员和办案民警全部到场参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该局结合前期试点经验,在征求基层办案民警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考评方案。分行政、刑事两个大类,以执法岗位民警为基本对象,对主办民警、协办民警分别按比例设置分值,以执法数量、执法质量、执法效率、执法效果、执法管理、执法素质等关键因素为考量基础,依托于协同办案系统计算分值。

在考评工作中,该局针对民警执法资格等级考试信息和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信息,分别进行积分。在4月份召开执法办案积分制推进会的第二天,该局就组织各单位法制员仅用一天的时间便将142名办案民警的各类信息全部准确核对完毕,为下一步正式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5月份执法办案积分制系统正式运行以来,抓取了协同办案系统中20191月至今的琅琊公安分局全部办结案件数据,该局在半个月时间内考评案件288起,各办案单位和民警的积分排名初步形成,系统已经全面有效运行。

运用结果 收效显著

省公安厅推动积分制工作的初衷是激励民警的办案热情,从被动办案到主动办案。系统建好了、积分公示了,如果没有后续措施,积分制就失去了意义。

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作为试点单位时就研究决定,将积分制的排名作为各单位每月评选岗“4+1”执法之星、“一级民警”和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在提拔任用干部时优先推荐。今年以来,该局通过积分排名评选出执法之星10人次,评定“一级民警”54人次,因执法过错通报批评并评定为“三级民警”10人次。

积分制应用极大的激发了基层办案民警办案热情和规范化执法的意识。截至2019820日,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办结行政案件处罚卷和刑事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89件,出警处理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民事调解7123件,办案数量同比增长16.7%,案件质量考评平均得分92.32分,同比增长10.9%。该局内部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大转变,执法得到进一步规范,整体执法水平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刑事复核被撤销案件发生率为零。(孙晟 郭振宇)


上一篇:天长一男子持刀袭警:辅警身中9刀 民警右肾被摘除[ 08-13 ] 下一篇:滁州公安“民意110”正式启用[ 09-0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