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铁路护路>>正文内容

以“三个三”为抓手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点击数:9002

    编者按: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是衡量一个地区政法综治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指标。严格落实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切实解决治安突出问题,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宣传引导,对重点地区进行督导,开展好“双提升”攻坚年活动是2016年市综治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践证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已经成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是对铁路治安进行综合治理的载体,是现阶段维护铁路治安的重要工作形式,是解决铁路治安问题的有效途径。

市综治办副主任、护路办常务副主任黄庆一:以“三个三”为抓手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一、做好三项宣传,做到点面结合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做好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宣传,特别是面向广大群众的护路工作。我市各级护路组织除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大规模的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外,还注意日常宣传,做到常抓不懈。在宣传过程中,我们既注重扩大范围、增加受众,又努力突出重点对象,开展“精准”宣传。

    一是扩大面上宣传。每年在市广播电视台滚动播放铁路安全字幕,在本地报刊进行图片和新闻宣传报道,在市人民广场开展护路集中宣传活动等。去年全市共举办护路安全讲座115场次,刷写标语1350幅,悬挂条幅250幅,利用挂图宣传295场次,发放各类铁路安全宣传品13000余件。

    二是强化重点宣传。铁路公安部门组织宣传小分队,出动宣传车,重点对沿线近20万居民面对面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沿线各乡镇、村针对不同对象,如“五残”户、废品收购户、牛羊养殖户等重点户进行包保性宣传,签订责任状,明确专人负责。

    三是开展入校宣传。学生群体往往好奇心旺盛、社会经验少,在没有系统接受铁路安全教育前,对铁路事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认识不足,容易做出一些危险动作。为此,我市将教育部门落实铁路护路宣传职责列入综治考核内容,各级教育部门将爱路护路教育纳入了中小学校考核和法制教育当中,与平安校园创建结合起来,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中小学生涉路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提升了学生家长的爱路、护路意识。去年以来,我市对沿线8万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护路安全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加强三项预防,做到防患未然。

    铁路安全重于泰山,必须将可能危及铁路安全的所有因素提前进行排查,制订预防办法,绝不能等出了问题再进行“亡羊补牢”。

    一是加强隐患排查。各级护路组织加强沿线巡查,去年发现存在的各类隐患700余处,及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进行了整改。今年以来,已经发放7份责令限期整改治安隐患通知书,如针对京沪高铁绿色长廊工程中,部分区段种植的树木距离线路过近,存在安全隐患,市综治办、护路办积极协调地方林业部门,由林业部门组织移除,全线移除三百余棵树木,消除了隐患。此外,根据不同时期护路工作重点,通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加强隐患排查工作,今年先后开展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保高铁安全畅通、突出抓好铁路沿线问题隐患整治确保G20峰会期间铁路安全畅通等专项行动。

    二是做好矛盾化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省两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铁路沿线县、乡、村三级调解组织网络作用,建立了行政村(社区)周排查、乡镇(街道)半月排查、县(市、区)月排查的涉路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制度。把因铁路建设和运营中引发的拆迁安置、征地补偿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市、县、乡护路办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收集整理涉路信访、治安、刑事案件情况,研究部署工作。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分级管控、全程跟踪、合力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防止涉路矛盾激化和事件升级。对重大涉路矛盾纠纷,实行了领导包案化解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单位,限定化解时限,去年全市共化解较大涉路矛盾50多个。

    三是盯牢重点人员。各级护路组织深入村组,对重点人员和重点部位走访调查、摸清底数,逐一登记造册,完善了铁路沿线治安重点人、精神病人、废品回收店、牛羊养殖户、机动车户等基本档案信息。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与责任人或监护人签订安全协议,要求他们及时向铁路民警提供相关情况;同时,加强与该重点人员所属社区、村委会、派出所的联系,强化日常动态信息交流。

    三、强化三项措施,做到人财到位。

    做好铁路护路工作,离不开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只有“人财”到位了,开展工作才能没有后顾之忧。

    一是配强人防队伍。全市充实和完善了一支300余名由铁路公安部门管理的专职巡线护路队伍,制定了岗位职责、勤务模式、工作内容、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等各项规章制度。其中滁州高铁站辖区目前共有线路保安99人,27个GPS岗位,9个24小时巡线岗位;全椒县在铁路沿线就近聘用90名保安人员,南谯区人武部从铁路沿线抽调80名民兵组建成立了铁路护路应急分队。按照市护路办统一要求,各铁路沿线按照每村1-2名专职护路联防队员,2-3名兼职(志愿)联防队员的标准配备护路队伍。每年,市护路办对全市护路工作人员开展一次脱产业务培训,并对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

    二是加强物防投入。加强铁路特别是高铁沿线防护栅栏建设与维护,及时发现、修补损坏的物防设施,堵塞安全漏洞;对有条件的铁路、公路平交道口实行“平改立”,既解决了群众通行难,又消除了安全隐患;依托村级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推进村级护路工作站建设,确保有人办事、有地方办事;加强护路岗亭建设,改善护路员工作条件,同时为护路员配备必要的物防装备。

    三是推进技防覆盖。加强路地协作,市护路办专门召开相关会议,要求各地将铁路沿线特别是高铁沿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纳入当地“天网工程”整体规划,重点对京沪高铁滁州段沿线的下穿、上跨立交,“四电”设施设备,疏散通道,低路基及三米以下桥梁区段,治安复杂区段、路口等要害部位逐步全部安装视频监控;推进路地视频监控互联互通、集成运用,提高技防效果,为保护铁路安全、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更好技术支持;加快全市护路联防信息系统建设,市护路办拿出专门经费为各县、市、区配置专用电脑,为信息系统建设提供硬件保障。


上一篇:公安部高铁安全交叉检查组到滁州腰铺护路联防工作站检查指导高…[ 08-10 ] 下一篇:腰铺镇:多措并举 打防结合 狠抓护路联防工作[ 09-18 ] 作者:佚名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