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铁路护路>>正文内容

腰铺镇:多措并举 打防结合 狠抓护路联防工作

来源:南谯区综治办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点击数:7857
    腰铺镇位于滁州市南郊9公里处,西傍风景秀丽的琅琊山风景区,南与312国道、合宁高速毗邻,北与104国道和市级开发区接壤,京沪高铁滁州站坐落于此,城南道路网大多在腰铺镇境内,围绕高铁站区和科教园区等重点项目的道路建设初具规模,已形成四横五纵棋盘式道路格局。镇内土地肥沃,矿产资源丰富,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是市级经济强镇。
  
    京沪高铁在我镇经过,全长10269米,北起园郢子隧道中部957公里处,南至大雍特大桥北段967公里+269米处。境内共有桥梁4座(其中700米以上一座),全长3108米,低路基5个区段,全长7161米,隧道1个全长1097米(应急通道4个),治安警亭5个,基站3个,直放站1个,牵引变电所1个,融雪变压器2个,车站一个,沿线有2个村、1个社区,730户约2800人。
  
    近年来,按照市、区关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镇党委、镇政府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战略发展高度,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了对护路联防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护路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确保了我镇境内铁道线的安全畅通。几年来,我镇的铁路沿线内没有发生重特大行车事故,没有发生盗窃、抢劫铁路物资等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因铁路设施被盗、被破坏而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事件,为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开展多种形式地宣传教育,在全镇上下形成浓厚的铁路护路氛围

    一是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我们利用广播、网站、各村居政务公开栏、标语、横幅、简报,以及“二郞庙会”等形式,大力宣传贯彻《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对重点对象精准宣传。由镇综治办牵头,相关单位和沿线各村居联动,对高铁沿线大牲畜养殖户、废品收购点及暂住户、有前科劣迹人员、流浪人员等重点户中进行包保性宣传,并签订责任状,明确专人看护,确保铁路设施、设备完好,保证行车安全。

    三是“大手拉小手”,面对面宣传。从2012年起铁路沿线的中小学法制教育课中,都普遍增设了爱路护路内容,并针对不同层面,开展灵活多样的教育宣传。请高铁派出所同志讲授爱路护路方面知识,教育广大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自觉爱路护路。
  
    四是与地方铁路联手,开展集中性宣传。我们和铁路派出所互相配合,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散发宣传单、张贴标语口号、刷写墙体标语等形式,每年开展1-2次大规模的爱路护路集中宣传活动。今年我们共发宣传单2千余张,张贴标语470幅,刷写标语8条,铁路沿线受教育人数达8000余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坚持经常性地打防结合,确保了铁路动脉安全畅通
  
    1、加强治安巡控。目前,我镇铁路沿线的每个村都成立了2-3人组成的护路联防工作站。全镇共有护路联防员19名,统一标志,巡查看护。在广泛巡逻的基础上,护路联防小分队还对易发案及群众法制意识淡薄的重点村、无人看守道口等重点部位开展了重点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快速处理,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有效地预防了安全事故和治安案件的发生。  
  
    2、明确责任监管。自去年以来,我们就在铁路沿线村规民约中增加了爱路、护路的内容,规范村民的行为,提高村民的法制意识和护路的参与意识。年初,镇党委、政府与铁路沿线各村都分别签订《护路承包责任书》,落实责任,细化任务。铁路沿线各村与大牲畜养殖人员、废品收购站点经营业主也分别签订责任书,落实了包保责任制,每年兑现一次。
  
    3、强化督导检查。为了加强护路联防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各村护路站定期自检自查、上报反馈信息的基础上,镇护路办检查督导,不定期地深入铁路沿线村和重点路段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限期解决,同时全镇通报。并把各村护路工作开展情况记入年度考评档案,作为年终综合治理工作考核考评、排列名次、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在发展稳定大局上高度重视铁路护路工作
  
    1、建立组织机构。镇党委、政府在原有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联合高铁站派出所和腰铺镇派出所两家单位,成立新的腰铺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护路联防实现组织领导一体化,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是坚强的领导保证。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由镇党委书记刘洋同志担任组长,镇分管此项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负责此项工作,并抽调得力干部专抓此项工作。同时,沿线各村(社区)也成立护路联防工作站,并设专兼职人员负责护路联防工作,保证了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2、注重工作协调。鉴于过去护路联防工作中地方和铁路部门工作沟通少、信息交流少,造成护路工作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合力的情况,由镇政府、高铁站派出所、腰铺镇派出所三家单位联合组建了腰铺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以后,通过召开联席会、情况通报会、工作会议等方式融洽了地铁关系,强化了配合与协作。并实行工作运行一体化,建立了以统一研究策划、统一安排部署、统一宣传发动、统一检查督导、统一考核验收等五个统一为基本框架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能,保证了工作质量,有力地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
  
    3、精心研究部署。在工作中,我们建立了护路信息反馈制度、责任追究及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村(社区)护路联防站每周向镇护路办上报护路巡查记录及矛盾纠纷排查情况,为全镇护路工作的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铁路是现代经济社会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腰铺镇的发展离不开铁路,我们将一如既往、一以贯之地落实市、区的关于铁路护路的指示精神,为确保我区境内铁路大动脉的畅通无阻,做出我们的贡献。( 腰铺镇人民政府)

上一篇:以“三个三”为抓手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08-11 ] 下一篇:滁州市高铁沿线彩钢瓦、建(构)筑物及轻质漂浮物排查整治在行动[ 11-29 ] 作者:佚名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