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全椒司法局多举措提升行政复议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点击数:1131

今年以来,全椒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通过多举措提升行政复议办案水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能力建设

打造过硬队伍

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强化高素质法律人才配备,努力把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作风扎实的人员充实到行政复议队伍中;同时,切实加强业务培训,深入系统学习《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熟练掌握行政复议的受理范围、工作原则、办理流程等事项,坚定不移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全力锻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复议铁军”。

完善工作机制

提升复议质量

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建设,完善行政复议申请接待、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等制度;严把案件受理、审核、调查、决定、送达五个关卡,坚持程序审查和实体审查并重,程序审查细化在案件流程的各个环节上,实体审查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重事实、重证据、重依据,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规定办理,着力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

聚焦衔接协作

形成联动合力

建立行政执法单位与司法机关联席会商制度,探索建立部门、乡镇疑难案件研讨机制,形成联动合力,不断创新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和解、调解等机制,将行政争议化解的关口前移,为申请人和行政机关创设互信平台,在自愿及合法的原则下,努力以最简便快捷的方式实现息诉止争,有效提升行政争议的化解力度和社会公信力。

强化监督指导

督促履行义务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作用,透过案件查找、分析和解决问题,通过向被复议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及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进行整改,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行为,做到办理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类执法,促进行政机关执法水平的提高,建立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反馈调查机制,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行政复议决定落到实处。


上一篇:琅琊区司法局打好“三张牌”护航青少年成长[ 06-02 ] 下一篇:滁州市司法局“3+”做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06-10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