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法院多措并举推进长三角跨域司法协作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点击数:1137

2019年以来,滁州法院积极探索推进长三角地区跨域立案、跨域调解、跨域执行、跨域司法交流等工作,为滁州“对接大江北”战略,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实现跨域立案全贯通。全市两级法院同步设立长三角地区跨域立案专门窗口,明确专人负责跨域立案服务,对接“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通过数据交换与共享,实现就近提交、协助传送、异地办理、本地签收的一站式便捷办理,整个立案过程仅需10分钟左右。截至目前,已办理完成跨域立案68件,其中与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完成跨域协作立案396件,成功实现长三角区域内跨域立案全覆盖。

强化跨域执行协作联动。不断强化长三角执行联动机制建设,通过委托执行、协助执行等联动协作方式执结案件千余件。对涉及长三角地区的执行难案,由院长出面协调,天长法院协调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参与分配节能公司厂房拍卖款,顺利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20.5万货款及利息全部执行到位。滁州中院在江苏连云港赣榆区法院协助下一次性执结拖欠600余万元货款“骨头案”,并拘传5名带头阻碍执行公务的人员。滁州市南谯区法院与南京市浦口区法院联合签订《执行工作跨域司法协作协议书》,明确两地法院共建四大平台,探索构建开放共赢、协调共进、信息共享、智慧融合的执行协作共同体。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事项委托4463件,其中省内委托1172件,省外委托3291件。省外委托中,与长三角区域内法院协调共办理各类事项委托2392件,占全部事项的53.62%,占省外区域的72.68%。

全力推动跨域在线调解。针对滁州辖区人口在长三角地区务工较多的现实,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简易民事案件的异地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在线调解等服务。目前全市法院在线调解已实现全覆盖,各类调解组织、调解员名册、调解案件信息上网率均为100%。今年以来,全市法院通过音视频在线调解涉及长三角地区各类案件1395件,在线调解成功率48.88%今年7月3日,全国工商联商会调解平台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对接,滁州南谯辖区内的苏滁现代产业园南谯、天长法院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法院,试点以来,共登记录入涉企诉前调解案件179件,调解成功140件,通过全流程在线协作,有力促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

拓宽跨域司法交流渠道。构建跨区域常态化协作交流机制,积极主动学习苏、浙、沪三地法院先进经验,结合滁州法院实际,改革审判管理方式、推进繁简分流、创新诉源治理等工作机制。今年4月28日,滁州中院选派执行人员到浙江台州中院学习交流执行长效机制建设,重点围绕网拍辅助机构、一案一账号、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并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了滁州法院司法网拍工作。9月3日,琅琊法院赴温州市平阳人民法院和瑞安市人民法院调研学习执行工作的先进理念及做法。针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跨域生态环境保护等难题,运用司法大数据分析,完成《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农村水污染治理与防控法治保障探析》,获“十六届长三角法治论坛三等奖”。金先艳


上一篇:“多维普法”让法治宣传入人心[ 09-17 ] 下一篇:滁州法院三驱动三转变推深做实一站式多元解纷[ 09-23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