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全椒县司法局落实“五精准”普法新模式

来源:安徽省司法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点击数:1156

需求精准。全椒县司法局组织人员,深入各单位、各镇、村(社区)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精准掌握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区域群众法律需求,就群众最为关注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劳动保护、交通事故处理等方面的问题,组织律师公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法律咨询服务队,经过精心准备,分门类及时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精准法治宣传。

时效精准。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关注热点、聚焦群众需求,围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大力开展治安、刑事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积极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宣传车巡回宣传《信访条例》,发放《信访知识问答》15000份,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把《民法典》送进基层村居、学校、企业,送到干部群众身边,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努力打造全县“七五”普法工作新亮点。

对象精准。将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农民等普法对象进行了精准划分,针对特定人群进行板块式精准普法;全力推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针对乡村(社区)居民,通过组织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和法治文化用品、组织法治文艺惠民演出、走村入户送法律上门等多种方式,送法入村(社区)、送法入户、送法到人,切实把老百姓需要的法律知识送到家门口。

形式精准。创新普法形式,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打造“线上线下”普法新格局。法律服务微信群、普法手机报精准推送干部、群众感兴趣、实用的普法信息,《援困》、《法律义诊进基层》、《宪法之光》等20多部法治微视频,生动传递法治正能量。此外,县司法局还对法治公园进行景点提升再造,新建谜语步道、法治人物塑像和法治典故石刻,将法治公园打造成雕塑、石刻、展板、小品、长廊于一体的游园式法治教育基地。

责任精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制度。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全县政府部门法律顾问聘请率达100%,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五年来,全县共开展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23次,组织公务员参加县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活动,开展法治专题培训560次,为依法执政提供专业性支撑。


上一篇:滁州法院三驱动三转变推深做实一站式多元解纷[ 09-23 ] 下一篇:充分延伸司法职能 保障良好营商环境[ 10-1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