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充分延伸司法职能 保障良好营商环境

——定远法院为民营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点击数:1199

优化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指示精神的具体部署,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定远法院充分延伸审判职能,不断完善工作举措,积极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找准法院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营商环境健康有序发展,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司法服务,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营造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定远法院坚持“打伞破网”,切实建章立制,重点打击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势力或暴力手段横行乡里,涉黑交易、危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严惩重点项目建设、土地征收等过程中的各类犯罪,精准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侵财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危害企业健康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2019年以来,定远法院采取“四快”措施(快送达、快保全、快开庭、快结案)和文书制作“格式化、模块化”做法,妥善处理涉企纠纷,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并针对经营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台依法保护企业经营发展的12条措施,强化中小投资者司法保护。同时,定远法院扩大速裁程序适用范围,简案快审涉企案件,并围绕办案过程中发现金融机构信贷业务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及时发出3份司法建议,帮助金融机构规范管理,促使金融机构平稳应对危机,为金融机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建设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让企业家放心投资

为了保障民营企业债权及时实现,定远法院执行工作始终坚持贯彻分段式、集约化、专业化的“中心+团队”原则,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2020年执行办案平均用时同比缩短6.5%。该院常态化开展“暖企护企”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并按照最高院“一性两化”执行长效机制,采取“放水养鱼”的执行思路,对胜诉企业案件采取快执,对陷入困境的企业采取“活”查封的形式,鼓励企业提供担保、加强管理,帮助企业提升履行义务的能力,并依托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不断完善与社会征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对恶意讨债、恶意骗贷、恶意担保、拒不履行裁判等失信违法犯罪的惩戒力度,对已履行生效裁判文书义务或申请人滥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及时恢复企业信用,有效维护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定远法院还与县不动产中心建立不动产查询专网,执行中涉及到房产强制过户的案件,相关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均可送达至不动产登记中心指定窗口和人员,一窗受理和办理,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打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家安心经营

为了给企业和当事人提供符合其利益偏好的、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途径,定远法院建立和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通过诉前多元化解方式有效化解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涉企业纠纷,切实降低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近年来,该院通过开展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域立案,融合在线开庭、裁判文书公开等现代网络化信息手段,为涉企业案件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司法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涉诉民企随案判后释疑工作,常态化开展进民企案后回访活动,引导案件当事人正确认识和看待司法裁判,并制作提醒台账,督促案件当事人主动及时向胜诉案件民营企业履行法律义务,努力兑现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实现服务保障民企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双促进”。定远法院还进一步结合“四送一服”,延伸司法职能,立足辖区民营企业及企业家需求,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行,在组织法官到企业中开展普法宣传,邀请企业家来院旁听庭审、座谈的同时,不定期为数家民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今年1—9月,院庭长带队到园区和企业开展了5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就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提出了10余条具体对策。

激发市场活力,需要法治多措并举,立足审判职能,推动形成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才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接下来,定远法院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审判职能,运用司法手段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蒋书文


上一篇:全椒县司法局落实“五精准”普法新模式[ 10-10 ] 下一篇:法雨普施润千秋 德风广布泽天长[ 10-20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