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全椒县司法局五点发力推动精准普法再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点击数:1390

一是划“重点”,压实普法责任。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建立县委中心组定期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等制度,全年开展集体学法不少于5次,凡新提拔干部均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突出中小学生重点对象,在中小学校开展宪法晨读、宪法朗诵、“我与宪法”主题班会、宪法征文、宪法手抄报等学法活动,着力培养法治思维。突出农村群众重点群体,组建3个宣讲团,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和案例,在全县114个村(社区)巡回宣讲法律知识,引导群众树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意识。

二是抓“看点”,创新普法形式。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打造“线上线下”普法新格局。法律服务微信群、普法手机报精准推送干部、群众感兴趣、实用的普法信息,《援困》《法律义诊进基层》《宪法之光》等20多部法治微视频,生动传递法治正能量。此外,县司法局还对法治公园进行景点提升再造,新建谜语步道、法治人物塑像和法治典故石刻,将法治公园打造成雕塑、石刻、展板、小品、长廊于一体的游园式法治教育基地。目前,全县共培养学校示范点4个、企业示范点2个、社区示范点2个、乡村示范点6个、机关示范点5个、单位示范点3个。

三是聚“焦点”,打造普法品牌。在县税务局打造“儒韵全椒,和谐税收”文化展厅品牌,通过“儒韵之乡,税史流长”“儒税清风,崇法尚德”展示了全椒税务文化;县第八中学启动全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目前正在积极施工,争取在9月底开放使用。全县14个省级中心村将法治元素纳入总体规划,建成白酒村法治文化广场、长安村法治文化园、赤镇村法治文化基地、高桥村法治长廊、东王村法治文化墙等法治文化设施;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每年接待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5200余人次,成为干部警示教育的重要平台;县检察院的法治教育基地和公安局的禁毒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在校学生开展警示教育达到12000余人次。

四是造“亮点”,激发普法活力。举办各类法治文化活动,掀起学法用法热潮。组织领导干部常态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基地实践活动;连续四年举办“12.4”国家宪法日纪念活动;全面铺开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七五”普法以来,各单位组织创作《我们以正义之名守护成长》《法治春雨润椒陵》《税法进校园》等20多部微视频。诗歌朗诵《法在心中》、音乐快板《司法为民谱新篇》、小品《铁窗泪》等普法节目在群众中反响极好,真正实现了“学法于乐”。

五是读“热点”,提升普法层次。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部署,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实施“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扫黑除恶跟进式定制式法治宣传”“法治护航精准扶贫”“法治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等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组织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法律顾问、基层司法干警深入机关、企业、乡村等领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音频广播、现场咨询等方式集中巡回宣传300场,开展专题讲座102场次,企业法治体检81次,线上推送普法教育知识1167条。


上一篇:法雨普施润千秋 德风广布泽天长[ 10-20 ] 下一篇:全椒司法局打造“亭满意”法治营商环境[ 11-17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