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凤阳:破浪扬帆风正劲 击楫勇进在中流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点击数:2540

近年来,凤阳县人民检察院全面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工作要求,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各项检察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思想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育人立人的“软实力”作用。突出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组、总支、支部、党员”四级联动抓党建,各司其责,一级抓一级。持续打造凤检“以社会主义文艺推动党建”党建品牌,建立了总书记重要指示展示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建文化走廊、革命歌曲合唱团等,从落实党建制度、增强党建活力、推动创新实践等方面精准提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强化责任勇担当,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工作。围绕县委“大美凤阳 创新淮滨”等重大部署,制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提出多项服务举措,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抗洪抢险攻坚战。积极融入疫情防控一线,全体干警出动530人次,累计服务3000多小时;淮河堤坝危急时刻,班子成员带队轮流值守,确保淮河安全度汛。防疫防汛和助力复工复产的做法被《检察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8次。2019年6月设立“小岗村检察工作站”,该院派出检察业务骨干值守,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各项检察职能,其履职区域不仅局限于小岗村,还拓展服务范围,覆盖周边乡镇,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执法办案精准服务、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小岗村检察工作站干警大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组织干警赴小岗村宣传《民法典》、为该村妇女送上反家暴法治讲座、为民企举办防范经营风险法治教育等。

凝心聚力保民生,坚定不移永葆为民情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全院37名干警参与辖区3个落后村和1个贫困村的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工作,另派3名政策水平高、扶贫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分别担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特派员”,下派同志荣获全县“优秀第一书记”称号2次。与帮扶村3个村党支部联合共建。目前帮扶的61户贫困家庭已全部甩掉贫困的“帽子”。该院脱贫攻坚先进经验6次被“学习强国”平台刊发。注重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着力打造“凤翔”未检品牌,成立专门内设机构,与相关部门会签《预防侵害未成年人工作意见》《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案件暂行规定》,设立关护帮教基地,精心打造了集法治教育、犯罪预防、心理疏导、权益保护为一体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集中对中小学生开展“法治夏令营”、检察开放日、心理疏导等工作。常态化开展与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爱心妈妈助春蕾”、进校法治宣讲等活动,逐渐形成高质量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凤阳模式”。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增强群众工作能力。设立“检察官巡回工作站”,持续4年开展“法律六进”工作,干警们走遍全县16个乡镇,在田间地头、菜场超市将普法窗口延伸到群众身边。建成小岗村检察工作站,面向该村及周边6个乡镇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检察服务。工作站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280余次,服务群众达2万余人。

对标一流重自强,坚定不移打造过硬队伍。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深化业务素能提升工作,出台《青年干警培养计划》《检察官绩效考核办法》等,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队伍素质明显提高。8名青年干警走上中层领导岗位,两名“90后”走上员额检察官岗位,24名干警得到职务职级提拔,1人被省院评为案管岗位能手,1人获全市“十佳公诉人”称号,20余人获得市级和县级荣誉。持续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成立花鼓队、书画苑,设置凤检名人堂、生活照片分享墙、劳动实践基地等检察文化空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院花鼓队制作花鼓节目《扫黑除恶民长安》亮相省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及“十大法治事件”颁奖典礼文艺汇演,展现扫黑除恶开展以来凤阳海晏河清的精神风貌。(吴长忠)


上一篇:“走出去”“请进来”,这个“六一”有点燃![ 06-01 ] 下一篇:南谯建立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上门服务机制[ 06-16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