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琅琊区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点击数:1929

 

琅琊区截至9月底,全区508家非公有制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并规范开展党的工作,组建率达100%,实现了所有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加强非公经济组织服务管理提供了新的支撑平台。

一是找准“切入点”。按照“先易后难、上下齐抓、注重方法、稳步推进”原则,强领导、多渠道、抓重点,全面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双双全覆盖。加强领导督促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为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硬任务,纳入区效能督办项目全程督办。区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不等不靠,把建立党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推进。建立联系点指导建。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党建制度,经营规模大、职工人数多、有一定影响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由区级党政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2家建立联系点,指导帮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规章制度,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强人文关怀,保护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和谐稳定。选派指导员帮助建。建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队伍,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51名,选配企业党建联络员358名。发放了《致非公企业主的一封信》,举办了业主座谈会和培训班。多种模式灵活建。结合实际探索单独组建、区域组建、行业统建、挂靠组建、派员组建等多种模式,对已经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对符合组建条件的集中力量抓组建,对条件未成熟的先行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团组织,为建立党组织打好基础。突出重点全面建。坚持抓示范,突出重点破解难题,推进面上工作。区委组织部指导开发区工委,根据企业人数以及行业特点,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和区域统建等多种方式组建党组织,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23家入园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8月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发成深入调研时为滁州金春无纺布有限公司党支部揭牌。通过“盘点销号”和“倒逼机制”,全区所有非公企业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是力求“增活力”。我区立足实际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努力增强非公企业党员活力。抓内部“挖潜”。深入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双向互找活动,推行外来党员身份确认和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在街道社区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做好流动党员登记、接转组织关系等服务。同时通过思想动员、组织联系、发电发函、派人协助等措施加强正面教育,动员、支持和帮助在非公企业工作的党员主动及时接转组织关系。抓外部荐派。争取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实行党员优先录用、优先加薪、优先提拔,增加吸引力。9月份我区举办了非公企业党员员工专场招聘会,18家企业进场纳贤,提供各类岗位近800个,达成用工意向107人,登记求职信息200余人。抓自身发展。通过“结对培养、联系培养、跟踪培养、委托培养”,拓展发展渠道,制定发展工作计划,重点培养素质好、文化高、技术精、年纪轻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一线骨干入党。

三是发挥“先进性”。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管理影响力,按照“建好一个带动一片”思路,狠抓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丰富活动,提升党在企业管理中的引领力。把技术竞赛、岗位业务和工作实绩作为党员活动重要内容,普遍开展了争先创优、爱岗敬业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 “党员身边无事故”、“一名党员一面旗”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和鼓励党员学技术、学管理,在急难险重情况下勇挑重担,激发了广大党的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了业主和企业员工自我管理、乐于奉献精神。培育典型,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辐射力。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坚持抓典型、创特色,积极营造浓厚的非公党建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召开企业业主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开辟《琅琊先锋网》非公党建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先后涌现出了华润雪花公司党委等一批典型示范点。规范管理,提升党在群众中的吸引力。积极创造条件帮助非公企业党组织解决好活动阵地、活动经费等实际问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配备党员电化教育设施,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管理、党员联系职工等制度,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积极引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进民企机制,不断提高非公企业综合治理工作水平,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辖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

 

 


上一篇:全椒县三措并举 促人才发展[ 10-24 ] 下一篇:凤阳县院运用公诉约谈卷外审查手段成功化解多起社会矛盾[ 10-25 ] 作者:指挥部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