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学习教育>>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9日 点击数:2931

 

 

滁政法〔20142

 

关于印发《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委政法委机关各支部:

现将《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市委政法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市委政法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安排

 

         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2月9

 

 

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深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滁州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为切实抓好市委政法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政法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平安滁州”、“法治滁州”、“和谐滁州”和政法队伍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守护社会平安、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为把滁州建设成为全省最和谐稳定的市之一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切实落实“三项”要求。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开展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做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水平与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政法工作的公信力和亲和力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活动,充分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做到关键时刻敢于负责,重大问题勇于担当,复杂局面善于驾驭,不断提升守护社会安宁、维护公平正义的水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通过开展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克己慎行,防微杜渐,保持淡泊名利的健康心态和简单朴实的生活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二)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抓好政法工作上,把精力投入到推进平安滁州、法治滁州、和谐滁州中,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不思进取思想,着力破除特权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

(三)牢牢把握“五条”原则。一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二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用整风的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三要坚持讲求实效。做到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四要坚持领导带头。做到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重点是处级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以开展学习讨论、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走进群众活动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载体,坚持把正面教育、领导带头贯穿全过程,把整风肃纪、务实求真贯穿全过程,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从20142月开始,到20149月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中旬至4月下旬)。

1.认真动员部署。制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邀请督导组参加动员会议,并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2.组织“六个要”学习活动。一要集中学。安排一周时间,组织集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部署要求,学习先进典型,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在集中学习的同时,要组织交流研讨。二要讨论学。集中开展“入党为了什么、在党干了什么、先锋当得怎么样、群众形象好不好”大讨论,进一步深化提高思想认识。三要对比学。通过树立并宣传一批优良作风典型、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等方式,对比先进典型查找不足,对照反面案例深刻反思。四要调研学。领导班子根据学习讨论情况列出调研专题,安排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牵头进行分头调研、分类研究、分别破题,为开展好活动、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打基础。五要体验学。处级领导干部要开展“窗口帮办日”活动,其他党员干部要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切身体会基层群众生活,听取群众意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六要送帮学。对年老体弱、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可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方式组织学习。

在此基础上,重点抓好“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邀请专教授举办一次专题辅导讲座、组织一次集中培训和交流研讨、安排一次党课辅助。

3.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运用学习讨论、调查研究、换位体验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的同时,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登门拜访、谈心谈话、走访调研、专项调查、网络平台等方式广泛征求上下对口单位、服务对象、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进行梳理归纳。重点开展好全市统一开展的“三个一周活动”:其中班子成员轮流到信访联合接待中心接访,直接听取意见。

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征求意见表发放、走访调研、网上调查、谈心谈话、登门拜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建立联系点工作。

4.开展公开承诺。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基础上,全面开展承诺活动,重点是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干部,对照工作职责,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聚焦反对“四风”进行公开承诺。普通党员可根据实际作出公开承诺。在为民上,围绕强化宗旨意识、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承诺;在务实上,围绕坚持求真务实、防止形式主义,改进学风会风文风进行承诺;在清廉上,围绕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进行承诺。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下旬-6月下旬)。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正确对待、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以整风的精神、直面问题的勇气、真转真改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

1.开展“四对照四查摆”活动。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存在的问题。一是对照党章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有关规定精神,查摆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情况;二是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对照保持优良作风的先进典型,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四是对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通过活动,重点查找五个方面问题:即决策部署是否民主、科学,是否存在脱离实际、急功近利的问题;推动工作是否搞文山会海、落实不力,是否存在敷衍塞责、甘于平庸的现象;服务基层是否存在高高在上、衙门习气严重、行政干预过多的现象;对待矛盾是否存在奉行“好人主义”、不敢坚持原则的问题;履行职责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贪图享受的问题。

2.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坚持“四必谈”,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必谈,支部党员之间必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督导组会同主要负责同志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四个部分,即个人作风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4.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邀请督导组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通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及存在主要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后,督导组会同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形式反馈。会后,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要召开专门会议,及时向机关全体党员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5.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要认真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下旬-9月下旬)。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能解决的尽快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创造条件努力解决。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工作。

1.制定和落实整改任务书。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制定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重点做到“四个一”:建立一个问题库、公开一份承诺书、制定一套整改时间表、公布一份成绩单,认真梳理归纳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督导组审核把关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每个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对照查摆出的问题以及民主评议意见,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整改任务书及其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并报机关党委备案。

2.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推进月”活动。配合牵头单位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治理、专项整顿、专项督查、专项查纠等五个专项活动。

3.继续开展“崇尚法治  共创平安”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方式解决问题,降低决策风险,同时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推进平安创建“6913工程和“六六联创”活动,进一步丰富平安创建形式、内容和奖惩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

4.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制度,重点是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制度,厉行节约和制止浪费制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核制度。对委机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建立健全《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工作规则》、《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会议制度》、《机关会议管理办法》、《机关管理接待办法》、《机关车辆使用管理办法》、《机关公务考察和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有关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全体同志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治部,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认真协调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并经常深入联系点检查指导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支部要根据本方案要求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精心策划、科学安排,制定具体措施,认真落实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要结合工作实际,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搞好宣传引导。要加大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崇尚法治、共创平安”等活动、利用《平安滁州》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及时编发简报,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注重发现、培育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附件一:

 

市委政法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领导小组

 

      :黄秀生(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孟  旭(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

    程永早(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610”办主任)

            何建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袁玉桃(机关党委书记)

  晔(政治部主任)

李增伟(综治办副主任)

  松(维稳办副主任)

宋玉柱(执法监督室主任)

  婕(办公室主任)

刘彦宏(法学会专职秘书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部,沈晔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池鹏、肖莹莹同志为办公室成员。

 

 

 

 

附件二:

 

市委政法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安排

 

袁玉桃:具体负责“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安排好“六个要”、“四个一”活动;组织好征求意见和开展公开承诺工作。开好委机关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晔: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综合,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文稿起草;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运转、联络协调以及交办的其他工作。

李增伟:继续开展“崇尚法治、共创平安”活动,深入推进平安创建“6913工程和“六六联创”活动。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长效机制。配合牵头单位开展好“正风肃纪集中推进月”活动。

  松:具体负责进一步完善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制度,重点是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长效机制和基层维稳应急工作机制。

宋玉柱: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到信访联合接待中心接访。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案件评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

  婕:具体负责活动中公文办理、档案管理、会务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委机关各项规章制度。

刘彦宏: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典型宣传,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

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领导小组的安排,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

 

 


上一篇:滁州市委政法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安排[ 02-18 ] 下一篇:市中院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04-15 ] 作者:指挥部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