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扫黑除恶进行时>>正文内容

利剑出鞘护发展 除恶尽务守民安

——来安县公安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点击数:1029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来安县公安局认真落实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委主要领导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的批示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出击,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对黑恶势力犯罪始终保持凌厉攻势,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起起性质恶劣的黑恶案件被依法处理,一批批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已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截至目前,全县共收集各类线索17条,破获案件80起,抓获九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93人,打掉涉恶团伙7个,有力维护了社会经济发展和谐稳定,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势推进  凝聚除恶力量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角吹响以来,来安县委县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号工程”紧抓不懈,来安县公安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指示精神,严抓狠打、纵深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县扫黑办制定和下发了《来安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来安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案》和《来安县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排查制度》。来安县公安局在全市率先研究制定下发了《来安县公安局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制度》和《来安县公安局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排查制度》,为全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筑牢基础。

广泛宣传发动,汇聚群众力量。按照《来安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案》的要求,该局共悬挂条幅2000余条,制作展板100多块,召开宣讲会50余场次,印发扫黑除恶宣传手册3万余份,分发扫黑除恶宣传纪念品1万余套。规划设立三里河公园为“扫黑除恶”主题公园,打造“扫黑除恶”展览馆。并积极联系辖区企业、商场、学校、小区物业、医疗和金融机构等,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共同参与。

除恶务尽  延伸扫黑触角

近年来,来安汊河镇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日益成为来安经济发展的桥头堡,但青天白日亦有暗影随行,外来人口复杂多,治安环境复杂,是这个生机勃勃的热土下暗藏的毒瘤,这里正成为社会治安的主战场。

今年3月初,来安刑侦民警在县南区乡镇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时发现,去年9月至11月期间,汊河镇、水口镇、三城乡等地的部分村民在偷盖违建时被他人敲诈。获悉线索后,来安警方高度重视,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专案组进行秘密侦查。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伙同赵某某、朱某某、王某某、周某某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先后窜至来安县三城镇、汊河镇、水口镇等地,以言语恐吓或以举报相威胁的方式,敲诈正在偷盖违建的数十名村民。案情基本调查清楚之后,专案组集中收网,一举打掉涉恶犯罪集团6人,并以涉嫌敲诈勒索罪移送来安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今年4月,通过深入摸排,一举摧毁“胡氏兄弟”为首的黑恶犯罪集团,起诉犯罪嫌疑人11人。强揽工程、垄断经营、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种种恶行,严重侵害了百姓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令人深恶痛绝。来安公安不断加强线索摸排,将除恶全面延伸至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实现扫黑“零死角”。

将线索摸排贯穿于专项斗争始终。该局根据市公安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印发了《来安县公安局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排查制度》,建立了线索摸排结果承诺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将摸排线索触角遍及社区、村居及各行各业。截至目前,共摸排各类线索25条。

此外,公安机关对近五年涉黑涉恶九类案件和“黄赌毒”案件进行排查,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进行排查,对前科人员实行常态化管控。县局综合分析每日接报警警情,严查寻衅滋事、故意毁财等九类涉黑涉恶案件,实施掌握案件发案规律特点,坚持打防并举,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将黑恶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

亮剑出鞘  力斩黑恶毒瘤

“借款四万元,最后搭上一套房子”“欠下十万元,要写三十万的欠条”……“套路贷”,一种隐蔽性极强的新型犯罪。这种伪装成民间借贷的诈骗行为,整个骗局环环相扣,最终会把受害人的钱“吃干榨净”。今年以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来安县公安机关集中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将打击锋芒直指“套路贷”涉黑涉恶犯罪,成功破获全市首起“套路贷”案件。

据悉,2016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为首的十余人犯罪团伙,在来安县以小额信贷投资公司为幌子,向受害群众出借高利贷款,诱导受害人陷入“借贷”陷阱,并多次采取暴力、威胁、滋扰、拘禁等手段向受害人讨要借款及高额利息,非法获取暴利,欺压百姓,为害一方,已形成较为固定的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87日,对该犯罪团伙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团伙成员13人,破获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诈骗等案件17起。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集中力量、火力全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安县公安局摸排线索,组织专案攻坚,强化打击实效,以除恶务尽之势扫出朗朗乾坤。

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对街头路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放贷讨债等常见性涉黑恶犯罪,集中优势力量快侦快破,最大限度控制影响,对于重点线索、交办案件、挂牌案件,上足力量、用足手段,组织专案攻坚。目前,全县打掉恶势力团伙8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破获涉黑涉恶类刑事案件7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3人,移送审查起诉57人,生效判决34人。

此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盗采矿山犯罪活动,来安县公安局成立矿山整治专案组,联合县国土局,查处案件9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2人,批准逮捕3人,刑事拘留3人,取保36人,关停各类加工点和零售点57处,扣押铲车12台,挖掘机16台,运输车51辆。各乡镇集中打击非法盗采矿山资源行为。 

 


上一篇:滁州市督导动员会暨来安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会召开[ 11-02 ] 下一篇:天长市利用“三下乡”活动再掀扫黑除恶宣传热潮[ 01-18 ] 作者:王晓丹 牛月 吴胜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